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中集神话走下神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5:42 信息时报

中集神话走下神坛

  时报讯 一度是深市龙头绩优蓝筹股的中集集团近期走势极为恶劣,其A股从4月25日的收盘价16.05元跌至11月14日的7.40元,B股亦由当时的11元多跌至目前的6元附近。仅用半年时间,中集A、B股股价已被腰斩。今年初那种所向披靡的“黑马”之势,如今已经荡然无存,反而换上了一付颓废的病容。

  曾经辉煌

  应该说,伴随着中集集团2002年到2005年一季度的辉煌,中集集团也无愧于中国证券市场第一绩优股的称号。自2002年以来,中集股价始终保持稳步向上的态势,2005年3月,中集集团的复权价格已经达到了182元。1994年中集集团首次发行A股时的价格仅为8.5元,10年间中集集团股价上涨超过20倍。

  成长隐忧

  中集集团的成长史就是低成本的扩张史,其对现有工厂实施“先承包经营、再收购”,收购中经常利用商誉、品牌等无形资产降低并购成本,很少自建新工厂。在低成本扩张的策略下,中集先后将大连、南通、新会、天津北洋、上海远东、青岛现代等10多个集装箱企业收归麾下。结果在1996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干货集装箱制造厂,市场份额达到20%。自1996年起,中集干货箱已经连续10年保持世界第一。

  但作为一个周期性行业,集装箱行业亦无法摆脱景气周期的影响,尽管在中集集团的成长初期受行业景气周期的影响并不大,但是依靠低成本扩张而成为一个行业巨头后就很难独善其身了。2004年胜狮、新华昌纷纷宣布扩产,中海、马士基也宣布进入干货集装箱行业,2005集装箱市场新增产能将达到75万TEU以上,全球集装箱产能将达到395TEU,同比增长23%,到2007年全部达产后最高生产能力将达到580万TEU。更令人忧虑的是集装箱需求却因为世界经济增速放缓而大幅降低,显然中集又一次面临行业内过度竞争。

  压力显现

  自2005年二季度开始集装箱价格持续回落,目前集装箱价格已经下降到1680美金/标箱,比7月初下降12%。业内人士预计到2005年底,集装箱价格可能达到1600美金/TEU,这对公司的盈利将形成直接压力。同时,由于公司长期实施扩张策略,三项费用的压力有增无减,在2004年三费同比增长达到了67%的基础上,2005年三季度公司三费再度增长58%。公司的盈利能力在显著下降。

  另外,一直为公司所期待的新增亮点,半挂车销量低于预期。2005年前三季度半挂车销售3.8万辆,预计全年销量是5万辆左右,低于年初市场预期年销售7万辆目标。同时,

人民币升值对公司的负面拖累作用不可小视,由于中集集团的主导产品集装箱主要以出口为主,如果以人民币币升值5%测算,将使公司盈利下降7%以上。

  基金“逃跑”

  如果简单从基础数据分析,中集集团的确是质地不错的投资品种:5.35倍市盈率,净资产收益率31.98%。基于此,导致了机构投资者高度集中持有该股,造就了近年来的蓝筹典范。但由于持筹高度获利,业绩有可能下滑以及,行业景气见顶,导致股价的持续回落。从基金公开信息披露看,集中减持中集集团屡见不鲜,所以说失去了

证券市场的灵魂——成长性,中集集团盛极而衰的走势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武汉新兰德 余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