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汪建熙称股指高低不左右政策 推动优质蓝筹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03:13 第一财经日报

  他同时指出:应坚决把全流通进行到底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发自北京

  “我认为监管机构不应该成为股指的‘人质’,股指的高低不应该成为政策制定的风向标,不应该成为衡量市场优劣的主要指标。”昨日,中央汇金公司副董事长汪建熙在“中
国资本市场论坛”第二日的致词中强调,监管机构应该破除股指束缚。

  他在演讲中还指出,证券市场中中介机构不发达是存在的问题之一。他说:“大家知道汇金公司参与部分证券公司的重组,有些证券公司说,我们还挺规范的,没有挪用保证金,既然这样的话为什么会出现极其严重的财务困难?一看就有问题,所以我想毋庸讳言,大家心中都很有数。”

  他认为,要使这个市场有效率有活力,应该做到以下四点。一是应该改进上市公司的结构,使不符合继续上市条件的公司退市,推动优质大盘蓝筹股上市,上市公司不能是一潭死水,应该流动起来。

  二是应该大力增加长期投资类型的资金入市,例如像社保、保险、

企业年金等,在有投机性的机构投资者的同时,应该增加战略类型的机构投资者。

  三是应该大力加强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有效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他说,有时候保护投资者也会出现偷换概念的情况。在绝大多数的成熟市场上,保护投资者是保护他们不受到违规行为的侵害,例如虚假信息的侵害、内幕交易的侵害,他们受到这些侵害的时候监管机构要给予违法违规者严厉的打击,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但是对于投资损失则不在保护之列。“如果现在监管机构反其道而行之,要保护投资者的投资损失,而对投资者受到违法违规的侵犯不予保护,都是美其名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我想这个问题值得反思。”他说。

  四是应该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汪建熙个人认为,开放的力度包括开放市场产品,比如说境外上市的企业回来做CDR(中国存托凭证)等。

  他还建议应该加大开放证券中介服务的市场。他认为,现在我们对外合资的有关条款实际上没有有效引进境外比较规范的有声誉的机构参与,有些人会担心这些巨无霸进来之后就没有生存之地了。“如果你自己没有信心,如果采取关门的措施,而导致证券公司严重违法违规横行,这样的市场大家认为是有希望的市场吗?”他反问道。

  他同时认为,实现上市公司

股票全流通是市场规范运作的一个重要条件或者是重要的内容,应当坚决把全流通的改革进行到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