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国外交易所投石问路中国金融期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06:3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江光南 发自深圳

  国内推出金融期货的脚步看起来很远,但听起来却很近。除了决策层频繁在不同场合发表关于金融期货的言论外,国外交易所已经提前嗅到了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蛋糕的香味,一场无声的市场争夺战正在悄然上演。

  产品教育是对客户忠诚度的很好的培养方式,这场市场争夺战的第一个战役将是投资者教育。自上月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携“梦幻组合”在上海宣讲金融衍生品知识后,在刚刚结束的深圳第七届高交会上,《第一财经日报》听到了欧洲交易所和新加坡交易所意欲进军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声音。

  尽管在这次高交会上,各大交易所的主要目的是争取中国企业前往上市。但一提起衍生品市场,各交易所的负责人依然神采奕奕。

  欧洲交易所(Euronext)国际上市部主任艾瑞克(Erik Wenngren)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Euronext一直对中国的衍生品市场很感兴趣,欢迎中国期货公司前往申请代理席位,并希望中国投资者购买Euronext 的衍生产品。

  艾瑞克称,欧洲交易所是欧洲首家跨国交易所、世界第二大衍生产品交易所,由巴黎证券交易所、阿姆斯特丹交易所和布鲁塞尔交易所于2000年9月合并成立。2002年,Euronext完成了对伦敦国际金融期货期权交易所(LIFFE)的战略收购,开始集中精力发展指数期货、指数期权等金融衍生品。

  与Euronext 一起来到高交会争夺客源的还有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伦敦证券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等国际机构。

  新加坡交易所高级副总裁陈伟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新加坡交易所是目前亚洲第二大指数产品交易所,目前来自国外客户的交易量已经占到总交易量的50%以上。中国的衍生品市场目前正处于起步阶段,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新加坡交易所希望发挥其语言文化和地理位置优势,争取中国投资者前往投资其指数产品。

  艾瑞克透露,欧洲交易所与新加坡交易所已经有了合作关系,共同开发亚洲的衍生品市场。据了解,在新加坡交易所交易量排前五位的经纪机构,可以前往欧洲交易所取得代理席位。

  两位负责人表示,中国的金融衍生品市场还有一个循序渐进的发展过程,尤其是对投资者的教育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此前,金融期货创始人利奥·梅拉梅德(Leo Melamed)、CME特殊政策顾问桑德兰(John F.Sandner)坦言,CME 以教育者身份先行进入中国市场,逐步使CME产品在中国销售,并与中国政府提前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投入智力、人力成本未来收获的将是资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7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