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模棱两可的股改语言 并非调控艺术高超的表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07:51 解放日报

  作者:李志林

  模棱两可的股改语言,并非调控艺术高超的表现,相反很可能会白白浪费难得的扩容真空期,压抑投资积极性,拖股改的后腿。

  节前市场终于回暖了,这是在经历连续数天急速下跌、然后获得“稳定预期”之后
的事情。所谓“稳定预期”,主要也就是两句话:“近期再融资不会开闸”、“适当的时候新老划断”。

  市场预期为何总是不能稳定,相对稳定的预期究竟在哪里?

  首先,全面股改的对价应比试点高还是比试点低,市场特别想有人能够明确地说一句。客观地说,45家试点公司并不具代表性和典型性。例如,上市较早的公司,非流通股与流通股比例悬殊的公司,含B股和H股的公司,首发和增发价高的公司、大股东占款严重的公司、绩差公司等,均未包括。如果将试点公司平均10送3作模式,往其他公司身上套,就有失公允。

  其次,一旦指数走高,股改对价比例是否会随之降低,市场希望有人能够明确地说一句。当大盘跌到1000点时,有关部门能够坐到一块,一切都好说,目的是好让投资者的信心恢复。可股指重上1200点之后,有的部门提出“加快股改”,有的部门则说“对价太多是国有资产流失”,一时间议论纷纷,投资者见状立刻心态不稳。

  第三,“近期再融资不会开闸”中的“近期”是指什么时限?“适当的时候新老划断”中的“适当”是指什么条件?市场希望有人能够明确地说一句。我认为,管理层在用词模糊化这一点上,应该学一学西方的定量化和确定性思维,公开宣布恢复再融资的“近期”是哪一个明确时间段,“新老划断”是指哪一个明确时间段,比如给市场3个月到6个月暂停扩容明确的预期,市场不管是搞生产自救也罢,做对价行情也罢,价值投资也罢,各类投资者都可各得其所,各作选择,说不定还能形成一个“加快完成股改、市场各方共赢”的局面。在我看来,使用含混不清、模棱两可的语言,并不是调控艺术高超的表现,相反,很可能会白白浪费难得的扩容真空期,压抑投资者的积极性,拖股改的后腿。

  第四,护盘资金为何一直在中石化、联通、宝钢、长电“四大金刚”上出货?市场希望有人能够明确地说一句。抄了千点大底的护盘资金应站得高,看得远,不要轻易出货。盘面显示,从8月18日涨到沪综指1150点,市场流传“千点是政治底”的消息后、在大盘上攻沪综指1200点的“四渡赤水”过程中、在冲击沪综指1224点年线时、在大盘连续几天跳水时,当初的护盘资金一直在“四大金刚”中获利了结,客观上给市场造成沪综指1200点以上是“政策顶”的印象,这不利于市场对股改形成稳定的预期。

  (作者为华东师大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