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步入外援时代 存量股改好比分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14:35 《财经时报》

  □ 姚文祥

  对于苏宁环球买壳*ST吉纸,东方高圣投资顾问公司——一家专注于并购重组业务公司的CEO陈明键给予高度评价:以前人们都认为股改完成之后将引发大规模并购,投行也会有数年的幸福时光,但*ST吉纸模式以并购促进股改,引领股改由存量股改过渡到增量股改阶段,将并购大潮到来的时间提前了。

  目前已经公布的股改方案,无论缩股、派现还是送认股权,对价形式虽然各异,赎买式流通的实质却并没有变,赎买式流通的本质是财富再分配过程,这个过程往往不能创造股东价值。

  这种并不能创造股东价值的股改方案,在下述三类公司那里肯定将遭遇碰壁:一类是T类公司,像*ST吉纸,大股东根本无力支付股改对价;二类是破净类公司(股价低于净资产类公司),由于公司价值被市场低估,非流通股东没有动力赎买流通权;三是大股东持股比例小于15%的公司,如万科,由于股权相对分散,送股之后大股东将面临失去上市公司控制权的风险。而截至9月23日收盘时,T类公司有121家,破净类公司有176家,股权分散类公司有64家,约占A股上市公司的四分之一。

  在陈明键看来,苏宁环球买壳*ST吉纸,不仅为T类公司树立了一个股改的样板,其引进外援、引进增量推进股改的思路,也为其他两类公司的股改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存量股改就好比分食一张饼,大家关心的不是如何把饼做得更大,而是纠缠于如何使自己分得更高的份额,而增量思维首先着眼于如何把饼做大出发,用增量价值来解决各类股东的利益诉求。

  增量价值首先来自引入新的战略股东所发生的协同效应,二是引入新的战略股东资产所发生评估增值。上述两类增量价值完全可以用来支付

股权分置改革的对价成本。

  具体来说,就是上述三类公司在设计股改方案时,先思考一下公司是否存在战略性股权合作的交易对象,寻求以通过战略性的股权合作,实现双方在业务、财务上的协同价值,这一点运用于破净类和股权分散类上市公司将会效果明显;而有这种诉求的战略合作对象一般来说都是非上市公司,通过换股交易,使战略合作对象的优质资产实现

证券化,获得评估上的资本增值收益,这一点在苏宁环球买壳*ST吉纸的交易中已得到验证。

  “这部分对价成本是由增量价值支付的,因此非流通股东与流通股东之间,新股东与老股东之间,所要分配的是增量财富,这远比简单的财富再分配好得多。”陈明键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