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机构重仓股涨势落后市场 重踏炒题材之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04:56 北京晨报

  2005年半年报公布已落下帷幕,往年投资者除关心上市公司的业绩和成长性外,还会特别留意公司户均持股的变化。户均持股代表了一只股票的筹码集中程度,通常筹码集中度比较高的股票说明有机构投资者运作,在往年的行情中表现相对出色。但今年的机构重仓股却出现了不同的情况。

  通过半年报户均持股前50名的上市公司与一季度持股情况进行对比统计后,我们发
现70%的股票筹码集中度继续提高,说明在二季度市场下跌探底的过程中,这些重仓股继续被机构投资者增持。这些股票主要分为两类:一是基金重仓股,二是市场中的一些著名庄股。但无论是哪类股票,其中大多数在市场近两个月的回升过程中的升幅落后于市场的平均水平。

  机构重仓股在走势上落后于市场的主要因素有二:首先,机构重仓股自去年4月份沪指从1700点下跌以来跌幅相对较小,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为维持股价的相对稳定耗费了大量的资金。而由于市场情况不佳,老基金不断被赎回,新基金的发行遭遇种种困难,在今年6月份市场下探千点后,很多机构投资者已到了弹尽粮绝的地步。这一点从二季度末3000多亿元的基金市值只有两三百亿元可动用的情况也可以佐证。手中只有

股票、缺少现金,当市场出现回升时,观点和步调不统一的各家机构又都有自己的打算,争相借反弹套现自然使股价难以出现明显上涨。

  其次,在近期的市场中,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与市场游资进行博弈时总是处于比较被动的境地。当机构重仓股处于相对稳定的盘整期时,游资乘机大肆炒作低价超跌股、股改概念股等题材类股票,这样就会形成机构重仓股的补涨要求,而机构重仓股一旦出现补涨,因其多属指标股,指数就会出现明显上行,而此时游资却借指数运行较好时高位了结那些被炒高的股票。这样指数虽然上行,但市场人气却不高,机构重仓股的上涨也就受到限制。

  从今年半年报中户均持股居前的股票走势看,投资者应该注意到本次市场的操作思路正在发生转变,价值投资可能重新被炒题材、炒概念所取代。投资者只有及时转变观念才能在未来的行情中获得较高的收益。

  西南

证券 刘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