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健身馆里教练兜售减肥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23:53 竞报

  本报记者 刘晨 实习记者 姬晓辉 段新蓉报道 近日,不少消费者给本报打来热线反映,在某知名连锁健身俱乐部健身减肥时候,健身教练总是向其推销减肥产品,“不买觉得不好意思,买了又太贵。”就此问题,昨日,记者对青鸟、天行、奥力、浩沙等知名健身俱乐部调查发现,兜售减肥产品虽然只是少数健身房的行为,但确实存在。

  塑身胶囊号称进口

  昨日,记者来到读者反映的某知名连锁健身俱乐部月坛店,当记者表示希望减肥时,一位器械教练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几款塑身药品。在其出示的宣传单上,记者看到“完全塑身胶囊”、“酷辣塑身胶囊”等惹眼的名字。

  “我们卖的是减脂塑身药,是从美国进口的,和外面的减肥药不一样。”该教练将此产品定位于健身营养品。但记者按照宣传单上的网址查到,其注明“完全塑身胶囊”的服用方法时有这样的一段话:“可以有效地降低体脂肪的比例,对于饮食控制效果不佳的肥胖者效果特别明显。”

  教练提成10%-20%

  这些产品价格不菲。据月坛店教练介绍,“完全塑身胶囊”单价每瓶269元;60粒一瓶的“酷辣塑身胶囊”价位在288元。有趣的是,在记者与教练交谈时,一位刚刚做完运动的女士直向记者使眼色,摇头示意记者不要购买。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这种所谓进口产品相对适应人群较少,进百货商店成本很高,销量不足以维持在商店里卖,只能变相地以直销方式进入健身房。俱乐部与生产厂家达成协议后以5-6折进货。该人士告诉记者,健身教练推销产品的收入非常可观,提成一般在10%-20%。

  随后,记者分别采访了马华、青鸟、天行、奥力等多家健身俱乐部,几家俱乐部均表示没有减肥塑身产品售卖。青鸟百盛店的顾问王小姐告诉记者,不提倡会员服用减肥产品,但可以根据每个人体制、减肥程度等具体情况的不同,有针对性地服用一些营养品。奥力健身教练也建议记者:“最好不要服用减肥药,适量的健身运动加上合理的饮食结构就可以达到减肥效果。”

  健身房能否售卖减肥产品?

  按照教练的说法,“酷辣塑身胶囊”属于营养保健品,而健身房是否可以售卖这种产品?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售卖此类产品必须要有相关许可证,或者在注册时填写的经营范围包括保健食品,否则即属于非法经营。

  北京健美协会秘书长郭庆红表示,目前不少健身房在销售营养品,比如蛋白质、复合维生素等,售卖减肥产品只是个别行为。但他坦言,目前没有规定健身房不能卖减肥药。

  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经营塑身产品或者保健食品必须要具备两个条件:要有经营场所以及销售保健食品的《卫生许可证》。但是,记者在月坛店内看到的“卫生许可证”的许可项目是“销售定型包装食品及饮料”,保健品并不在其经营范围。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