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半年报后择股重在挑选行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05:2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截至8月31日,沪深两市1386家上市公司都完成了2005年半年报的披露工作。总体看,上市公司业绩虽然仍保持高水平状况,但已初步呈现同比下降的趋势。不过,我们仍然可以从相关数据来把握行业板块及个股的投资机会。89家绩优+高增长

  1386家上市公司中,剔除没有同期可比数据的,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的有713家,所占比例为51.45%,低于去年同期的58.80%。其中增幅在50%以上的有301家,所占比例为21.
72%,均低于去年同期397家和28.86%的比例。这301家净利润同比大幅增加的公司中,每股收益大于或等于0.20元的有89家,所占比例为6.43%,低于去年同期的107家和7.78%的比例。

  半年报每股收益在0.20元以上的公司中,净利润增幅在前10名的上市公司见表一。这10家公司中,银座股份、ST丰华(资讯 行情 论坛)的巨大增幅是重组所致,另外有5家公司属于建筑、房地产、石化主要受到房地产升温的影响。每股收益最高的是东方电机(资讯 行情 论坛)达0.58元。

  对应的89只个股中,有的已经在半年报公布期间甚至之前就已经得到拉升,但也有一些目前反应尚不“积极”者,投资者可从中挑选自己心仪的股票,逢低参与。高盈利集中四大行业

  每股收益在0.20元以上且净利润同比增幅在50%以上的89家上市公司中,净资产收益率在10%以上的有51家,占上市公司总数的3.68%,略高于去年同期的49家和3.57%的比例。51家上市公司中,属于石化、化工行业的有11家,机械设备9家,煤炭8家,钢铁行业6家,其余公司行业分布较为分散。石化化工、机械设备、煤炭、钢铁在净资产收益率排名中显示了较强的盈利能力。

  这51家上市公司中,上半年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的有49家,只有G苏宁(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出现下降。其中净资产收益率居前十名的公司见表二。

  在选股之前先选行业,这是基金等大机构的选股思路之一。作为中小投资者,我们也可以学习一下主力的投资技巧,将自己的目光集中到高赢利的四大行业中来,也许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西南

证券 张刚 高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