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不要让怨恨蒙蔽了两眼 我们正站在大牛市的起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1:43 和讯网-红周刊

不要让怨恨蒙蔽了两眼我们正站在大牛市的起点

  策划本刊 编辑部 统筹 明君

  编者按:是股权分置改革令大盘下跌,还是大盘下跌连累了股权分置改革?这是一个值得思索的问题。中国股市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革,作为一名投资者,为变革中产生的不公抗争呐喊无可非议,但首要的仍然是在动荡中有所收获。

  陈昌华、左小蕾、章嘉玉,三位均具“海外”背景的金融精英向本刊表达了他们对中国股市的乐观看法,“海归”却不“崇洋”,这在中国股市也是前所未有。

  不要让怨恨蒙蔽了两眼,我们正站在行情的起点。

  ·实证分析· G股点燃中级行情

  -本刊记者 孙庭阳

  ●在上涨前100只股票中,基金重仓股只有8只入围;而下跌前100只股票中,却有34只入围——欲对本轮行情做出更精确判断,基金后续动作值得关注。

  ●近年市场崇尚价值投资理念,但本轮行情至目前为止并没体现这一特征。上涨前100只股票的平均业绩只及市场平均水平一半,市盈率也远远高出市场平均水平近四成。

  ●这是一波“不以股本论英雄”的行情。在上涨前100只股票中,总股本及流通股本规模均与大盘平均水平接近。相比而言,滞涨前100只却呈现“小盘化”特征。

  ●这是一波与以往不太相同的行情,如果说还要找到什么共同点的话,那就是低价、超跌股依然表现良好。值得注意的是,即使经过这一段的上涨,领涨低价股的股价均值仍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本波行情最大的特色和亮点在于股改试点股的上涨,这说明市场对于股改,及股改中投资机会的判断正在发生着变化,讨论公平与追求收益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

  ●通过对沪深200只股票的实证分析,我们发现这是一波与基金无关、与投资价值无关、与股本无关,低价超跌搭台、股改试点股唱戏的行情。

  2001年的6月14日被中国证券史记载,是因为在那一天,上证综指创下2245点的大顶。期望2005年的6月6日也能被记载,因为期望上证综指在这一天创下的8年新低,在整个21世纪不再被刷新。而7月19日也被提及,这一天是一轮发生在2005年中级行情的起点,是冲锋号吹响的时间。

  从7月19日至8月4日,在市场人士的怀疑、猜度下,上证综指已经上涨了10%,深综指上涨11.96%。《红周刊》截取了这一阶段行情的上涨前100名和后100名进行分析,我们发现,这是与基金无关、与低估值无关、与股本关系不大,是低价股、超跌股搭台,股改试点股是唱戏的一波行情。

  与基金无关

  作为阳光资金,基金重仓股的涨跌一直受到市场的重视。本波行情中,基金在二季度季报中公布的10大重仓股中,只有8只重仓股上涨前100名;而下跌的100只股票中,基金重仓股却达到了34只。基金在这波行情中缺位,有如下可能,一是基金整体没有预料到这波行情的来临,在行情的起点没有介入,现在也处于观望地位;二是行情的发动资金故意避开了基金重仓股;三是基金看空后市,趁行情反弹时卖出股票了结出局。现在看来前两点可能性较大。

  与价值投资无关

  据统计,上涨前100名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1251元,比2004年上市公司平均业绩0.2425元低50%。其中有18只股票2004年业绩亏损,深深房(资讯 行情 论坛)A2004年亏损0.14元,2005年一季度仍未扭亏,位列沪深两市涨幅榜第8名。而滞涨100只股票却有15只每股收益达到了0.5元以上,仅有12只股票2004年业绩亏损。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2360元,和市场水平接近。

  涨幅前100只股票的加权市盈率23.01倍,当时市场平均水平16.56倍,高出39%,市盈率100倍以上的微利公司有17家。值得注意的是,滞涨前100只股票在7月19日加权平均市盈率24.89倍,同样高于市场平均水平50%。领涨股与领跌股同处高市盈率之间,这说明,目前行情仍是一波寻宝、投机游戏,与价值投资无关。

  与股本关系不大

  在印象深刻的过往行情中,无论大盘股或是小盘股都曾各领风骚,但本轮行情却不以股本论英雄。本波行情中,上涨前100只股票平均流通股本、总股本分别是15095万股、43511万股,与沪深A股市场对应平均值15502万股、54522万股相差不大。沪深两市流通股本最大的100只股票中,只有5只股票冲进涨幅前100只。相比而言,滞涨前100只股票平均流通股本、总股本分别是10708万股、30746万股,较大程度地低于市场平均值。

  从股本规模角度分析,被冷落了10多个交易日的大盘股如果能在后续行情中揭竿而起,对指数的影响就不是本波行情中每天2%左右这么小的涨幅,而且激起的市场热情也更大。而长电、宝钢复牌后的走势尤其值得关注。

  低价股唱主角

  无论什么性质的行情,低价股总是首先活跃的部分,本波行情也不例外。上涨前100只股票平均股价2.82元,行情启动时(7月19日)沪深两市平均股价4.10元,低于市场平均值31%,即使是经过了平均27.25%的上涨之后,平均股价也只有3.59元,还低于现在市场平均水平的19.5%。其中27只股价低于2元,高于市场平均价的股票仅有13只,低价股绝对是本波行情的主力军。

  而滞涨的100只股票中,平均股价高达6.24元,高于行情启动时市场平均值52%,低于2元的股票仅有11只,有13只股票股价高于10元。高价股滞涨,一部分原因是这类股票在前期的下跌市道中比较抗跌,本身也有调整的要求。

  到本周止,100只领涨股的平均股价仍低于市场平均水平,这说明行情行至此处,领涨股依旧处于低价区域,意味着后市行情延续可期。

  超跌股是主力

  为了验证是否是超跌反弹,《红周刊》统计了今年行情中3月8日至7月19日下跌的前100只股票,分析结果显示,超跌股是本波行情上涨的主导力量。本波上涨的前10名股票中有前轮行情跌幅榜100只股票中的3只。上涨前100只股票中,有21只股票是前轮行情下跌行情中跌幅前100名股票。其中锦州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了57.92%,本波行情涨幅位列两市第一,不过该股在3月8日至7月19日间曾经历了7个跌停,位列跌幅榜第21位,最深跌幅达61.93%。从这个特点说,未来市场没有新的热点,行情的长度和高度堪忧,这为后市增添了些许变数。

  股改试点是热点

  股权分置改革与股指涨跌的关系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至本周四,本波行情共有13个交易日,由于第二批股改的42家公司大部分在7月份下旬停牌,交易日低于5天的股票有21只,只有13只股票交易日超过10天,而这13只股票平均涨幅达到20.76%,高于上证综指同期涨幅10个百分点。其中,人福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郑州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涨幅最大,第一批试点中G三一、G金牛涨幅也分别达到了20.73%、16.70%。股价的上涨直接反映了股改试点股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我们预期,这种追捧将会随着方案的陆续表决而有所延续。

  结语

  分析行情的特点是为了指导后面走势的判断,股改试点股近期走势强劲,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是否暗示了由于支付对价,市盈率“除权”而对股价形成的支持真实可靠?不可否认,股改特别是对价水平,将是影响未来行情发展及市场预期的最重要因素。

  证监会官员李青原表示,总市值最大的200至300只股票完成改革,就将实行新老划断,也就是说,这些大市值股票股改势将优先进行,可以预期,随着各公司股改的推进,股改股价格的上涨,将会对市场、指数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相关报道:

     章嘉玉:A股压抑正在释放 

     陈昌华:A股比H股更有价值 

     左小蕾:中国股市牛市可期

     国际视野看中国股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