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左小蕾:中国股市牛市可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1:47 和讯网-红周刊

  -本刊记者 李清梅

  左小蕾: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一位快言快语的女士。对于催生此次行情的重要原因之一——股改,她有着与众不同的见解,并且无奈地对《红周刊》记者笑道:“我知道我的观点不被大家喜欢,而且说出来很容易被围追堵截,但是不说又觉得很不负责任。”于是真心希望股市从此走好的她,选择了跳出三界之外,痛快地说出自己的见解,随世人“批
”去吧!

  “500亿的企业年金已经可以入市了,加上之前可以入市的社保基金,可以说这个市场并不缺少资金。”谈及行情,左小蕾快速将话题切入资金面。她希望这些有着稳妥的长期投资思路的资金,可以带动投机性很强的私募基金从价值与价格之间寻求一个合适的点,通过资金的流动使市场逐渐稳定下来。“只有资金流动,才可以活跃市场,也只有资金流通,才可以使参与者赚到钱。”

  但左小蕾认为,老是通过短线炒作赚钱显然不利于市场的发展,尤其是在后股权分置时代,真正具有发展潜力的公司是无暇去关注因为短线炒作盛行而频繁变动的公司股价的,如此就无法达到“全体股东收益最大化”这一股权分置改革的初衷。而为了达到这个初衷,流通股和非流通股股东的观念都必须要改变,并通过双方的互动加以实现。具体分两个方面:

  一是流通股股东除了短线投机之外,还必须建立长期投资的理念;二是非流通股股东必须在股改过程中改变公司治理结构,并产生有力的权益约束机制。

  第一点作为理论并不陌生,而从事实来看,成熟的资本市场走势比较平稳,适合于长期投资。“也不是没有暴富的机会:去年花旗在欧洲市场只用了几个小时的时间就赚取了几千万,结果遭到查处交了罚金。在当地,有暴富的机会也不能做,否则就算违规。”左小蕾认为,我国证券市场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必将走向成熟化,因此整个市场的理念都必须改变,否则与十年之前相比就没有多大的变化。而一个趋向于成熟的市场是不可能暴涨的,因此股指可能的走势为:在1100点徘徊一段时期,然后缓慢向1500点爬升,之后可能回落到1200点附近徘徊,再接着上涨……即波段式的稳中趋升态势。

  对于第二点,左小蕾强调是“权益约束”而不是“利益约束”。两者的区别在于:权益着重长远,利益却很容易被短期化。左很遗憾地表示,“改变公司结构以及产生有效的权益约束机制”这一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根本”,并没有在当前的股改中被提出来。“目前的股改方案大多围绕10送几转悠,而不管送多少,无非都是短期利益分配问题,虽然可以在短期内刺激市场上涨,但送完之后,上市公司的质地还是没有改观。”如此股改,难免有“急功近利”之嫌。

  微观层面上,左小蕾认为“在股改过程中改变公司治理结构,并产生有力的权益约束机制,从而夯实上市公司这块市场基石”是当务之急。“外需导致的进口增长是不可能长久的,而钢铁、水泥等行业的下降,以及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和民营企业快速成长,说明有保有压的宏观调控成效显现。”

  左小蕾赞同继续实行有保有压的政策,希望政策能向消费类、服务类以及民营企业倾斜,“尤其是民营企业,它们对GDP的贡献率高达67%,如果能健康成长,很可能会改变中国经济长的增长模式。”而我国股市与宏观经济的联系正变得越来越密切,未来国民经济的成长,加之上市公司质地的提升,股指见到1800点应不在话下,中国股市“牛市可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