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年第二季度报告 > 正文
 

股改中基金众生相:扎堆博弈 动荡中结构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0:30 和讯网-红周刊

  策划 本刊编辑部 统筹 江涛

  编者按:又是例行常规的信息披露,但本次基金二季度报告则显然不同寻常。

  身处“史无前例”的股权分置改革和减速趋势的宏观经济双重夹击的漩涡中,184只基金二季度的日子很不好过。在这个时候对他们的行为进行研究,显然也就有了特别的意义。

  在看似不变的仓位中,基金虽然依据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在行业配置上做了调整,更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迷乱行情中,对重仓股进行了取舍。

  但是,90%以上的基金在一季度报告中,没有预见到股权分置问题解决的可能性,80%左右的基金在二季度报告中,没有提及汇率调整这一可能影响下半年投资的重要主题,这种缺乏前瞻性研究的专家理财水平,以及对下半年依然采取防御性的投资策略,他们会在下半年打一个胜仗吗?也许只有那些能够不被恐惧和贪婪打败的基金,才能最终成为市场上的赢家。

  动荡中结构调整

  本刊记者 孙庭阳

  基金不仅依据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做了调整,更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迷乱行情中,对重仓股进行了取舍

  在变数中取舍

  基金二季度增持的股票主要集中在食品饮料、电力煤气两大行业,增仓比例分别达到1.24、0.95个百分点。金融、交通运输领域、社会服务业这三大行业在基金资产中的比例也有不同提高。与此同时,基金对周期性行业减持幅度最大。如对连续3年经营业绩最好的采掘业,减仓比例达1.72个百分点,在金属、石化、房地产、纺织等行业也有不同幅度的减持。

  由此可以看出,基金对非周期行业(食品、交通、社会服务等)的增持,反映出基金在宏观经济持续调控状态下采取了收缩战线、防守反击的策略。

  上市公司2004年年报业绩增幅放缓以及2005年1季度业绩同比下降的事实,也佐证了A股市场中,大多数制造业的业绩受宏观经济调控的影响较大这一事实,而这正是4月份影响股市估值的主要因素,张裕A、通葡萄酒、山西汾酒等食品饮料类股票的股价也均是从4月初开始走强的。

  但是,从证监会4月29日公告股权分置试点开始,全流通成了市场上最不确定的因素,股改也成了投资者最关心的事件。基金最新的行业配置显示,基金可能原本打算在二季度打一场以非周期行业、食品饮料为主的战役,但这个计划却被“突如其来”的股改打乱了。因为股改受益的公司并没有明显的行业特征,股改进程的快速推进,又使整个市场的重心不断下滑,基金重仓非周期性行业的这种配置并未使基金逃过一劫。

  非常有意思的是,本周四晚,央行宣布自2005年7月21日起实行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升值2%,而在基金减持幅度较大的行业中,就有受升值冲击影响大的石油采掘业和纺织品出口业,避开了升值可能对这类公司股价的影响。

  不过,作为人民币升值受益较大的航空公司,却依然成为基金减持的主要对象,看来人民币升值预期不敌宏观经济的影响。有研究表明,人民币每升值1%,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和上海航空的每股收益将分别提升0.029元、0.017元和0.028元,可是基金持有航空股却是在2004年底达到最多,共有35只基金持有,到了2005年一季度、二季度,又分别降至13只、5只,从这一点讲,大多数基金并没有搭上人民币升值的航班。

  在股改中调头

  如果说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基金还有所准备的话,对于股改则显然有些措手不及。在二季度末,基金189只重仓股中,46只试点股中只有19只股票进入了基金重仓股,而1季度末也只有16只股进入。试点股中,中化国际、G三一在一季度曾是基金金鑫(资讯 行情 论坛)、盛利配置的重仓股,但在二季度已经消失。金发科技、中捷股份、吉林敖东、紫江企业是二季度新进至基金重仓股的试点股,其中金发科技被基金久富(资讯 行情 论坛)等3家基金持有,占流通股本的6.48%。

  由于第二批股权分置试点名单是6月19日推出的,推出之后即开始停牌,所以那些新进入基金重仓股中的试点公司,多半是基金在“寻宝游戏”中误打误撞中所获。

  在股改当中,深圳中小板股票也落入了基金的选股视野。一季度只有8只中小板股票进入基金重仓股,二季度则猛升至18只,包括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中捷股份、海特高新、苏泊尔(资讯 行情 论坛)4只中小板试点股。其中,苏宁电器被16只基金持有,占流通股本的46.17%。

  对于股改当中原本避之不及的含H股、B股的A股公司,基金并没有“避之三舍”。在基金重仓股中,一、二个季度末含H股、B股的A股股票均为17只,但南玻A、深南电A、丽珠集团、友谊股份被粤电力A、长安汽车、锦江酒店、上海机电所替换。

  在扎堆中博弈

  此外,基金扎堆持股但并非铁板一块,他们和其它市场主力角逐的同时,也在和同一战线内的战友博弈,流动力缺失的现象也越来越严重,致使在5月份的调整中,很多基金一度跑输了大盘。

  持有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的基金从2004年底的83只、2005年一季度的92只,到二季度的108只,虽然静态持有的基金数量越来越多,但只有18只基金在这3个时点连续增仓,海富通收益增长是其铁杆“护盘者”,半年内增仓1755万股。另有10只基金连续减仓,银泰理财分红减仓最为坚决,半年之中减了634万股(见表5)。在上海机场等基金重仓股中,也能见到这种买卖互现的现象。

  这固然是基金根据各自的投资风格采取了不同的投资策略,也说明在同一市场上,同一种投资理念并不会被所有参与者所接纳,但市场并不是以投资理念定输赢,而是以盈利多少判胜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