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证券业协会吹响整饬号角 造富神话兵败咨询业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 11:44 《财经时报》

  业内认为,目前对证券咨询业务的整顿无可供操作的细则,如对违反规定的行为,只进行纪律处分,如同隔靴搔痒,起不到任何约束

  本报记者 齐心

  面对越来越多的投诉与媒体的“揭黑”,中国证券业协会于近日发布《关于加强会
员制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自律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此前,在低迷市道中依然堂而皇之进行造富运动的证券咨询公司,已成“过街老鼠”,其幕后真正原凶就是会员制证券投资咨询业务。

  《通知》对咨询公司开展会员制业务中出现的问题作出了专门要求,加强监管的信号表明清洗证券咨询的时刻已到。

  记者注意到,业内普遍反映《通知》操作性差,处罚力度不够,不能约束到咨询公司。对此,中国证券业协会投资咨询委员会主任林义相认为,一个行业的所有问题不能指望出台一个文件就全部解决,针对会员制业务的操作规范将会出台具体的管理办法。

  整饬会员制业务

  2004年10月底,中国证券业协会收到举报信,投诉某证券投资咨询公司在开展会员制业务中“口头保证”获利水平,投资者遭受投资损失要求退会时拖延办理,服务态度不佳。

  为此,2004年11月至12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就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会员制业务进行了一次专题调查活动。记者了解到,《通知》正是根据专题调查的结果,经证券分析师委员会开会讨论形成的结果。

  《通知》共7条,要求投资咨询机构依法开展咨询业务,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工作流程和业务规则,同时,对问题反应比较集中的投资收益、会员费等问题作了专门要求。业内人士认为,《通知》的一些规定将对目前会员制业务出现的问题起到约束作用。

  例如,不能夸大证券咨询的功能来吸引会员,这直接戳到证券咨询业务的痛处;合同必须提示风险;咨询公司不得以任何形式承诺投资收益,如果照此严格操作,会员制业务将走向“坟墓”;看了合同再交钱,避免股民上当受骗。

  但业内一位资深人士李先生对此有不同看法。他认为,《通知》没有涉及可供操作的细则,对于解决会员制业务出现的问题起不到作用;对违反规定的行为,只是进行纪律处分,如同隔靴搔痒,起不到任何约束作用。

  他们呼吁,有关方面应加紧制订会员制业务的业务规则、流程、合同样本、招收的会员数量、会员费标准等相关细则,以使会员制业务尽快规范起来。

  问题多多

  通过大众传媒进行商业股评、推介咨询服务、招揽会员、收取会员费的证券投资咨询服务,诞生于台湾,曾风行一时。但由于入会者赔多赚少,名声越来越差,近年难以为继,后被引进到内地。

  其在内地的“井喷”式发展始自2003年。电视媒体的宣传攻势加上漫漫熊市中多数股民“咸鱼翻身”的急切心情,使得会员制业务迅速发展壮大。据估计,目前全国此类入会者约有10万人左右。以每位会员年缴纳2万元保守估计,总费用高达20亿元以上。

  然而动辄2万、3万,甚至高达10万元的高昂年费,非但不能如股民所愿在“专家”的指点下大赚一笔,且一旦上了“贼船”再想下来更难了。

  截至2004年12月中旬止,深圳证监局接到有关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信访投诉案件144起,平均每两个工作日一起,占该局信访投诉案件总数的30%。

  据《财经时报》了解,会员制业务的问题多出在以下几方面:咨询公司口头承诺高达20%—30%的投资收益;先汇款再寄合同;投资者不满意服务想要退费,势必登天;投诉无门,多数投资者身心遭受极大伤害。

  目前,很多投资咨询公司的会员合同续签率极低,是典型的“一锤子”买卖。据深圳证监局统计,咨询公司近两年的合同续签率平均不到6%,反映出客户对咨询公司的服务非常不满意。

  证券咨询面临洗牌

  面对会员制业务的一片喊打声,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应该叫停此类业务,创造良好的社会风气。但更多业内人士则认为,“存在即是合理”。

  林义相认为,一种生意模式的出现必然有其市场基础,是由需求决定,不能因为出现一些问题就压抑甚至停止这项业务。从目前来看,中国的股民需要股评和投资咨询服务。在他看来,只要会员制业务能在透明、规范的规则下进行,这项业务就有生命力。

  业内人士认为,会员制业务之所以能在中国开展得如火如荼与国内资本市场、股民投资理念、社会文化等的确有很大关系。

  与国外众多的机构投资者不同的是,中国股市的散户较多且密度较高,比较契合会员制业务的营销模式;股民的投资理念尚不成熟,需要更多的投资指导服务,而国外的证券咨询多以面对面的形式,花费更高。

  在这些业内人士看来,目前“一刀切”式的行政手段封杀会员制业务并不现实。他们认为,广东省证监局对其辖区内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实行动态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的办法,对会员制业务的管理起到了标杆作用。

  该办法从制度建设、遵纪守法、规范运作、风险控制、诚信自律5个方面对咨询公司实施动态考核,按照考核结果将咨询公司分为普通类、关注类、风险类。针对3类不同的咨询公司实行分类监管,对于一些“坏孩子”,监管部门将取消其营业资格。

  此外,该办法亦涉及多项可操作的措施。如对咨询公司会员制业务规模有所限制,即一家咨询公司的证券类节目最多只能上两家媒体;同时客户提出不满意,咨询公司即无条件退费(此条受部分业内人士非议)等。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股票市场长期低迷,加之竞争激烈,咨询公司开展会员制业务已大不如往昔,利润率在逐年下降。管理层的清理整顿,必然促使证券咨询行业重新洗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咨询业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