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恐慌弥漫金融股超跌机构潜行抄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09:20 中国经营报

恐慌弥漫金融股超跌机构潜行抄底

  李俊辉

  业绩优良、被行业分析师看好的中信证券(600030.SH)在恐慌情绪弥漫的市场中像一只受到惊吓把头藏进沙土的鸵鸟,股价一路狂下,直探60元,远远低于市场普遍给予的百元以上的估值。

  在中信股价大跌的近一个月内,机构资金却在不声不响地接筹,据topview数据统计,从1月初至月底,机构资金净流入达75.7亿元,位居两市前列。

  机构打压吸筹

  “现在已经进入超跌状态。”1月29日,长城久泰中信标普30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经理杨建华认为,市场出现恐慌性下跌的主要原因是次级债引发的对全球及中国经济增长担忧和资金面短期供求紧张。

  基金2007年四季报显示,基金对中信证券有一定程度的减持。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投资者主要是出于对宏观经济的担心,进而开始疑虑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而券商股业绩和股票市场高度相关,弹性最大,周期性最强。因此在市场下跌过程中,中信证券下跌更快更深。

  不过银河证券行业分析师迟晓辉今年年初发表研究报告指出,中信证券是券商中竞争力最强的一个,即使在悲观情况下,2008年的估值是112.31元。可是2008年开年以来,中信证券的股价出现跳水行情,从1月15日的最高98.35元,一路下跌到了1月30日的65.99元,总市值蒸发了1029.2亿元。

  “金融股目前是超跌状态,市场的恐慌情绪带动了整个板块的股价大跌。”银河证券分析师张曦认为,中国平安(601318.SH)的合理估值应在80元左右,现在已经跌到了70多元。其他金融股也都存在这种情况。

  市场超跌,意味着机会的来临。根据已经发布的基金公司的四季度报告,基金依然重仓持有金融股。1月30日,据topview数据统计机构资金流入前10名中,金融股就占据了5个;从1月30日倒推的20个交易日内,机构资金流入前10名中,金融股也占据了5个,中信证券排名第二,仅次于中国联通(600050.SH)。

  “现在是一个建仓的好时候,市场已经跌无可跌了。”华泰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徐昆说,这次金融股震荡受到国际上影响较大,比如法国兴业银行的亏损事件,但实际上整个银行股的估价还是没有问题的,很可能有资金在利用市场恐慌情绪趁机打压股价,暗中吸筹的情况。他说,以法国兴业银行为例,出了巨额亏损后引起了多方的收购兴趣,股价不降反而创了历史新高,这说明市场对银行金融的发展前景还是看好的。

  散户出逃

  进入2007年岁末,国内A股市场就开始了剧烈的震荡局势,沪深两市总市值蒸发了数万亿元,大量散户仓惶出逃,市场失血严重,根据中登公司的统计,到1月底,A股空仓账户的比例占到了6成以上。

  但来自panlv的统计数据却显示,从2008年元旦到1月30日,30日内两市资金净流入333.9亿元;50天以来的资金净流入达到了469.9亿元。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