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指盘中破4200 市场急盼救市(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09:4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沪指盘中破4200市场急盼救市(3)

  政策这次不见了影

  □ 李伟

  股市热评

  1月中旬,受次贷危机冲击的美国股市,连续暴跌了几个交易日,在达沃斯会议上的西方各国政府官员和专家们都坐不住了,救市的讨论充斥会场,救市的呼声不绝于耳。美国政府也连续发布了多项救市措施:两次大规模降息,一次大规模的减税。道·琼斯指数立即回应:从1月22日触底以来,稳步上扬,来自股票市场的恐慌正在慢慢过去。

  但是,远离美国的沪深A股市场,则呈现出完全相反的情况:1月中旬从5522点下跌以来,没有任何喘息和反弹,短短半个月,一口气就下跌了1300点,跌幅达22%,如果从本轮调整的起点6124点开始,短短3个月,市场下跌了30%,不亚于一场小型股灾。

  可是,这次,素有政策市之称的A股市场,至今为止,没有任何政策方面的动态。甚至连来自管理层方面的一个片言只字的说法也没有。市场翘首以盼,投资者睁大眼睛尖起耳朵,想看见或者听到管理层关于市场的看法或者措施,都没有。

  这次,政策面真的是沉住了气。

  这次,本质上仍然是政策市的A股市场终于第一次“不政策”。

  可能我们管理层的想法是好的:市场的事情,让市场自己去解决。管理层不调控指数。

  但是,有几个问题我们要讨论:

  第一,和欧美股市当初自下而上的“市场化产生”不一样,A股市场的建立,一开始就是自上而下“政府推动型”的产物,是在政策的怀抱里逐渐成长起来的股市,和欧美股市经受了市场的千锤百炼的体质,肯定大不相同。因此,A股市场的市场机制、投资者队伍、产品提供,都还不成熟和完善,需要政策调控和呵护。即使市场化程度如此高的欧美股市,在危急的关头,政策救市也是屡见不鲜的。从“9·11”事件后的救市,到近期的三次大规模的政策出动,都是证明。而在A股市场,这次却异常沉默。

  第二,当指数在5000点以上甚至6000点以上时,政策通过各种直接和间接的方式,对股市进行干预,新基金停发至今,各种相关人士发表泡沫论的观点,宏观调控等等。但是,当市场在短期内反应过度,市场大幅度的调整以至于产生了恐慌时,特别是受到外围因素的严重影响时,我们却保持沉默。“调涨”不“调跌”,这对市场和投资者信心肯定是不利的。

  让A股市场逐渐“市场化”的理想,肯定是好的,但是,市场化的道路肯定是漫长的,要一步步来,即使将来彻底市场化了,也不可能没有政策的管束。

  所以,面对目前毫无支撑的连续下跌,市场在盼望来自管理层的声音。即使不是什么救市的政策,发个言,表个态,让大家知道管理层是怎么想的,也是好事。

[上一页] [1] [2] [3]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