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峰峰煤矿可能成中煤能源回A收购第一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11:30 中国经营报

峰峰煤矿可能成中煤能源回A收购第一单

  作者:巫燕玲,李俊辉

  中国第二大煤炭企业——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1898.HK,简称中煤能源)内地发行股票申请已经顺利过会,很快将开始网上申购。自此,香港市场上排名前十位的内地蓝筹公司已经全部回归A股。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中煤能源正在加紧洽购河北峰峰煤矿,涉及交易金额在百亿元人民币以上,如果进展顺利,这将成为中煤能源回归A股市场后的第一桩并购。

  中煤能源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07 年6 月30 日,公司的煤炭资源量为93.97 亿吨,可采和预可采储量为34.71 亿吨,在全球煤炭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五,国内排名第二,仅次于中国神华(601088.SH)。

  公开资料显示,河北峰峰煤矿本部现有煤炭地质储量17.7亿吨,外部新获资源57.3亿吨,共计75亿吨;2007年的原煤产量达到了1300万吨。而整个中煤能源集团2007年的原煤产量才刚刚突破1亿吨大关,峰峰煤矿是非常优良的资产,如果能加入中煤能源,将有力提升中煤能源的实力。

  记者了解到,目前谈判双方已经进行了几轮沟通,基本达成意向。

  中煤能源招股说明书披露,此次将发行不超过15.25亿股A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1.51%。募集资金主要投向:鄂尔多斯2500万吨/年煤矿、420万吨/年甲醇、300万吨/年二甲醚项目及配套工程;黑龙江1000万吨/年煤矿、180万吨/年甲醇、60万吨/年烯烃项目及配套工程。这两个项目共拟集资211.87亿元。

  中煤能源在香港市场上有很好的表现。2006年12月在香港上市时,发行37亿股,发行价4.05港元,截至2007年12月31日,公司总市值为2875亿港元,总市值增长了505%,远超同期香港恒生国企指数涨幅。按此参照,市场人士普遍预计中煤能源A股发行价格在20元人民币以上。

  香港大福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梁颖璋预测,中煤能源的A股发行价格约在20元~25元,按照2007年港股0.5元每股收益测算,对应2008年的动态PE(市盈率)大约为23倍左右。而去年中国神华回A时发行价为36.99元/股,发行市盈率高达44.76倍。

  梁颖璋认为,从基本面来看,中煤能源业务不如神华全面,估值受到一定影响。不过她补充说,中煤优势主要集中于焦煤、焦化业务以及进出口业务上,焦煤的煤价上涨空间较大,上涨空间看好。

  她认为,按照2007年港股0.5元每股收益测算,合理估值应该在25元左右。中煤能源上市将再次点燃煤炭板块热情,预计首日上市价格可能在40~50元之间。(本报记者周丽敏对此文亦有贡献)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