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朱武祥:创业板是中小企业的双刃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16:56 证券日报

  朱武祥简历

  朱武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公司金融教授,数量经济学博士,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和哈佛商学院访问学者。现任清华大学金融系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战略公司金融与行为公司金融、公司资本运作与价值管理行为及策略、并购与重组、投资估价模型及其应用等。他也是国内最早研究国外上市公司价值管理的学者之一。

  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中国经济的高速成长带动中国股市不断壮大。政府新政不断出台,为中国经济的茁壮成长修枝剪叶。

  新政对于中小企业,这个担负着国家经济发展重任的群体可以说是既兴奋又沮丧。喜的是中国创业版即将开通,悲的是国家2008年货币紧缩。新年伊始,让我们来看看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朱武祥教授对这一喜一悲有着怎样的看法。

  中国经济结构更健全

  首先,创业板的推出是落实国家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战略规划的具体表现。与现有的主板、中小企业板和三板市场一起,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使中国资本市场更加完善。

  具体到中国A股来说,除了国家多年培养出来的存量企业——国有控股的大型企业上市,增加蓝筹股数量外,中国资本市场也需要更多的新兴企业加入其中,为中国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做出贡献。

  从资本市场的整体结构来看,如果说主板市场是相当于企业发展到考上大学才能上市的话,创业板就相当于企业发展到小学阶段就可以上市了。

  创业板是推动创新的重要机制。通过相对于主板和中小企业板更低的上市门槛,为更多的具有巨大成长潜力和成长能力的新兴企业快速发展提供机会;对于目前很大一部分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轻资产企业,创业板将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基于成长预期的融资平台;通过上市融资加快实现公司的发展规划,还可以用公司股票市值进行兼并收购,进一步加快企业发展和行业整合;激励更多人创新。

  推动创新 蚍蜉可以撼大树

  创业板最重要的意义在于通过市场机制对创新企业的独立发展起到强力推动作用,从而可以培养出更多更强的大企业。我们可以看看现在美国的谷歌和亚马逊这样的新型企业,如果没有创业板,他们需要相当长的发展时间,相当于考上大学才能达到上市条件。而在这一过程中,由于大企业的竞争出现资金压力,很可能被成熟的上市公司所收编。正是因为有了创业板这个为新兴企业服务的融资平台,初期的谷歌和亚马逊才能依靠自己独特的技术和商业模式,与大企业抗衡,来壮大自己,向想收购他们的大企业说“不”。

  同样,中国的创业板一样可以培育出“中国式的唐基柯德”。在朱教授看来,创业板推出后的积极意义将会非常大。

  多层次市场的多条路

  就以前中国市场来说,如果没有创业板,大多数企业只能依靠有限的内部积累和贷款来滚动发展。而在进一步货币紧缩的新政策下,中小企业的成长率会进一步降低。现在随着创业板的推出,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资本市场与银行不一样,资本市场更注重企业的成长性。更多的优秀的创新企业不会因为没有资金的及时注入而“渴死”。

  同时,随着更多的企业可以尽早上市融资,中国的优秀企业就不会坐以待毙,可以更好地抵御外资的收购侵袭。

  中小企业的双刃剑

  创业板的建立,将为高成长潜力的中小企业带来更多的机遇和挑战,同时将带动VC更加活跃。但私墓和VC更多关注优秀的中小企业,为这些企业带来更多的机遇来帮助其更好、更快地发展壮大。而资金不会平均分配给每一个中小企业。在中国目前这样的新兴行业中,可能他们只会更多地关注更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从而投资两三家企业,其他大量的企业不受VC欣赏。加上新的货币政策,中小层次的企业的融资环境相对更严峻。套用狄更斯的话来说“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时代,也是一个令人沮丧的时代”。

  虽然中国证监会降低了创业板的门槛,但标准依然很高,并不是NASDAQ那样的连续亏损也可以上市。这样会使得好的中小企业会因为资本的帮助越来越好;中等企业会考虑自己的下一步发展——是被兼并还是通过资本运作继续发展;落后企业因得不到资金,只有被市场所淘汰。这将加快资源的优化和整合,也有助于同行业的发展和壮大。同时,企业为了不被市场所淘汰,只有不断的创新和发展来保全自己。

  创业板的推出,可以减少直接融资比重低,间接融资比重高的老问题。创业板也会对创新企业的独立发展和优胜劣汰起作用。下一轮中国经济的发展将依赖于资本市场的体系完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