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春季行情或重现百花齐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7:19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白 岭

  今年的春季行情将会如何演绎?

  今年的开年行情可谓风起云涌。从第一个交易日的奥运股轻舞飞扬,到第二个交易日的钢铁股红透半边天,尤其是昨日尾盘中国石油等拔地而起,个股的活跃让今年市场开局就充满活力。

  人们很容易联想到去年的此时,那是全民投资意识苏醒的发轫。中国股市2006年高歌猛进,使得百姓的投资意识在2007年全面苏醒。

  2007第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以气势如虹的井喷行情迎接新年。牛头力顶新年开门,也撞开了人们对于2007年牛市格局的想象空间。上半年,股市开户数急剧攀升,私募基金和散户投资者狂热的入市潮带动了上半年低价股的革命。5月份,上证指数创下上半年的新高4334点。

  估值让位于成长是这个阶段行情的鲜明特点,大盘蓝筹股“回冷”,资产重估显露疲态。2月份以后以银行、地产为首的大盘蓝筹股持续调整,表现远不及相对低价的小盘个股。人们开始越来越多地关注股票背后的成长故事,而在资产注入式成长神话的示范效应下,投资者的预期膨胀,外生性成长神话驱动下的估值再序化行情演绎得如火如荼。曾几何时,资产注入、整体上市、券商借壳,参股金融、奥运收益等题材风起云涌轮番上攻,造就了一大批超级牛股,使得2007主题投资具备前所未有的丰富内容。

  与此同时,个人投资者入市热潮的涌起,大量储蓄存款向股市转移,使得以往由机构博弈主导的市场,演变成机构和散户的博弈,个人投资者连续大规模增仓渐成气候,散户倒逼基金一度盛行。这也是个股盈利最丰厚的阶段,个股大面积普涨,超越大盘的牛股比比皆是。

  在汹涌的入市资金狂潮冲击下,股市开始了一场低价股暴动。市场在连续消灭2元股、3元股、5元股的过程中,对一些缺乏业绩支撑的个股单边做多,已逐步形成博傻、投机的特征。2007年5月29日夜,财政部突然宣布提高股票交易印花税至千分之三。此后便是两个月的震荡整理,直至7月下旬一轮新的基金建仓潮带动了蓝筹股的一轮大行情。

  2008年的开年,尽管没有气势如虹的大涨,但个股的活跃让人充满想象。两个交易日,个股表现好于指数,显示投资者对新年股市的发展均抱着较为良好的预期,投资的积极性也在不断增加。昨日在指数起伏较大、一级市场有新股申购的情况下,两市成交达到2577亿,显示不仅场内投资者的投资信心在增加,场外观望资金回流的积极性也在不断增加。指数疲软个股红火的市场表现,昭示沉寂了数月的游资也有再度活跃的迹象,这都为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市场人士认为2008年的股市仍然处于牛市周期中,但会进入价格上涨趋缓的新阶段。同时,股市的波动性会增强,主要是北京奥运、股指期货、国际股市、宏观调控政策等因素将交织影响到2008年股市的走向。进入1月份,上市公司的年报将陆续出台,不同的业绩状况与增长预期会引导新的股价分化。

  种种迹象表明,2008年的春季行情,尽管不是简单地复制去年上半年的行情,但也将是个股充满机会,盈利机会相当丰富的时期,各路资金活跃和充分表现将会使得今年的春季行情再现百花齐放的局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