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青岛港迈进全球集装箱大港前十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5:35 证券日报

  青岛港迈进全球集装箱大港前十强

  2007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900万标准箱

  本报讯 我国第三大集装箱港口青岛港坚持“好字优先,又好又快”的发展思路,集装箱运输生产再创佳绩。截至去年12月13日,青岛港2007年集装箱吞吐量已突破900万TEU,提前18天完成全年目标,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3%,跨入全球集装箱大港前十强。

  多年来,青岛港一直承受着港口通过能力严重不足的压力。今年在实际通过能力没有任何增加的情况下,青岛港坚持科学发展,依靠管理挖潜,提高效率、创新科技,用225万标准箱的能力实践了四倍于通过能力的箱量,再次实现了装卸生产的大幅提高。

  针对集装箱市场竞争激烈的现状,青岛港加强了对外揽货市场力度和对内科技攻关的各项措施。他们按照“上新线、换大船、多中转、开大列”的思路积极开辟箱源,集装箱大中转同比净增44%,成功开辟航线32条,创历史新高。为提高生产效率,对内组成专门攻关小组,紧紧围绕集装箱“流程改进、装卸工艺、生产系统、堆场优化”四大课题进行研究。在流程改进方面,改造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双吊具、双小车”桥吊,将其单机作业效率由设计的35个MOV/H提高到了50个MOV/H,相当于每小时多干30个自然箱;在装卸工艺方面,进行工属具革新,优化集装箱摘锁垫的作业流程,节省了人力和时间;在生产系统方面,加强码头管理系统的升级,变原来的人工实时记录各作业情况为现在的由计算机系统自动记录船舶的靠泊、开工、停机、待时等参数,为效率的分析和考核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在堆场优化方面,每月定期召开专题会,研究布局,科学安排,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节约挖潜、靠技术创新带动装卸效率提高的措施,使青岛港外贸集装箱泊位效率在今年全球马士基码头世界级操作龙虎榜排名中始终名列前茅。

  除了本港900万标准箱的斐然业绩外,青岛港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与威海港、日照港合作成立的集装箱公司发展势头十分喜人。据了解,合资合作后,日青支线航班密度已由一周三班增加到了一周五班。青威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今年预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5万TEU,同比增幅31.6%,日青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今年预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3万TEU,同比增幅达70%。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青岛港新码头建设形势喜人,2007年9月8日青岛港前湾四期工程盛大开工结束了多年没有新码头建设的局面。该工程建设正快马加鞭,截至12月13日已有7个沉箱陆续下水。目前,青岛港正向着更高的目标冲刺。(韩 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