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源资本化 交通企业做大做强必经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5:35 证券日报

  资源资本化 交通企业做大做强必经路

  - 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秘书长 李和仁

  资源是企业的第一要素,有了资源企业才有生存发展的基础。在近百年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我国交通企业形成了企业特有的资源。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影响,交通企业的资源正向资本化转变。这一转变给交通企业带来发展的机遇,给资本运营商带来巨大的商机。人们在关注交通企业发展的同时,特别关注交通企业的资源资本化。

  资源占有机遇与资源资本化挑战,是当前我国交通企业所面临的现实问题。资源的占有包括产权资源、市场资源、人才资源、政策环境资源、管理技术资源。这些资源的物化、货币化和知识产权化的特征,形成了资源存量变化和资源价值的不稳定性。企业将大量资源通过运营得到增值,实际就是一个资源资本化的过程。通过交通企业的现状调查发现,有相当一部分企业资源得不到优化和综合利用,这实际上是一种浪费。一个健康的企业,其绩效评价的一个重要标准,应是企业资源利用优化指数和资源资本化程度。中国交通企业资源资本化高级阶段是改制重组、引资合作、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企业上市。企业资源没有充分资本化即丧失了企业的发展机遇,企业在制定自己的发展战略时必须有企业的资源资本化的设计和规划。

  合作联盟是交通企业资源整合优化的基本办法,也是资源资本化的一个重要路线。合作联盟是以资源为基础,以共赢为目标,以委托经营,租赁经营为手段,以诚信为原则。企业在合作联盟中,往往受到诚信的挑战。一是道德诚信,是否守法履约,坚持共赢的目标;二是能力诚信,能否兑现自己能力承诺,一种是对合作方没有真实地表现自己的能力状况,办不了,办不好,办不到的事作了不适当的宣传。另一种是由于对自己的能力识别有误,造成合作联盟失败和合作障碍。

  所谓企业资源资本化的机制设计包括体制机制设计,产权机制设计,利益机制设计,管理机制设计,运行合作机制设计。没有资源资本化的机制设计,就很难实现企业的价值最大化。我国交通企业的体制由历史上的国营、国有和集体(有的地方称二国营)发展到今天的国有、集体、合资、民营、外资等多种经济成份的企业,企业的市场准入基本上是属地化。这种现状对于资源资本化影响较大,造成了中国交通企业区域性板块太少,企业规模太小,资源资本化程度较低。因此,交通企业的资源优化和整合还有很大的空间。

  资源资本化离不开资金信贷和资金的利用。就交通企业的资金信贷和资金的利用状况来看,企业在资本运营项目要求,资本运营的技术方法,资本运营的项目人才,都存在一定的问题。问题的核心是资本运营的人才。只有解决了企业资本运营人才的专业化和职业化问题,企业的资本运营人才,才有可靠的来源。

  由于中国交通企业的资源性质和状态的特异性,对资源的识别、确认和评估具有一定难度,特别是市场资源的有价界定困难,造成企业资源资本化的进程速度缓慢。部分企业因资源的识别和有价确认存在问题,致使企业资源价值实现受到影响。

  企业的品牌建设对企业资源资本化转变的关系极大,企业经营的关键目标是让资源最优化,资源的价值实现最大化。企业资源资本化应遵循:规律、价值、品牌三维原则。

  资源资本化实际是交通企业的经营全过程,资源资本化价值目标追求的是企业经营的绩效。随着交通基础建设的飞速发展,交通企业将面临一个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这一机遇必将促进企业的资源资本化。资源资本化是中国交通企业做强、做大,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之路。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