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行业走冷主题投资趋 主题轮动成年末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2:34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白岭

  本周开局市场再次对大盘股假以脸色,金融地产、煤炭、有色以及钢铁等前期主流板块昨日出现集体下调。与此形成极大反差的是,传媒娱乐、生物医药、家电、食品等各类消费类个股备受热捧,消费、奥运、科技等相关主题也逆势飞扬。因此,尽管股指因大盘股下挫呈现单边回落走势,但在市场冷热交错中,却是亮点纷呈。

  从近期行情的风格上可以看出,年末行情的结构与此前出现明显差别。一方面,市场风格将逐渐由大盘成长股向中小市值成长股转移,热点行业从上游向下游转移;另一方面,通胀收益主题、内需扩张主题、奥运主题和科技创新主题等轮番充当本轮反攻行情的热点。

  大行业走势之冷和主题投资之热,引发市场关注。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2008年“行业轮动”将让位于“主题轮动”。机构投资者集中关注的有升值、内需、资产注入、奥运、创业板、节能环保、股指期货、两税并轨等主题。其中,内需、创业板、节能主题等都是市场近期新发掘的热点。

  近期大盘的走冷与宏观面的因素密切相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货币政策从稳健转为从紧之后,多种紧缩政策陆续出台,对A股市场的走势造成明显的冲击。此外,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11月份CPI、PPI等数据,尤其是PPI增长幅度较快,通货膨胀压力日趋加大。在一轮价格上涨的过程中,往往最先上涨的是上游行业,然后再传至中下游行业,最后才传递至终端的消费品业(CPI)。这意味着,加息、继续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等紧缩政策未来仍有出台空间。

  由于宏观经济超预期表现,周期类

股票强劲一直贯穿着2007年行情。2008年在通货膨胀和紧缩政策引发的经济下滑担忧的态势下,基金等机构投资组合由周期类股向非周期类股、由对
宏观调控
敏感的行业公司转向业绩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小行业公司转移的迹象非常明显。因此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市场结构性分化显著,风险与机会共存。

  内需拉动下的消费升级主题可能成为贯穿2008年甚至更长线的主题,这个判断来自对我国社会和经济发展特定阶段情况的具体分析。相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人口总体年龄结构已由成长型阶段步入成熟阶段,作为消费主体的青壮年人数增长和实际收入的提高,决定我国将进入消费快速增长期。我国目前很可能处于一个消费增长长周期的前半段,人口结构、经济发展、收入分配的调整和经济模式转型,则是推动消费升级的几大主引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