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马云祭出四脱进修法 留学还是流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5:39 证券日报

  马云祭出“四脱”进修法 留学还是流放?

  - 加 贝

  1688,这是2个月前在香港上市的阿里巴巴的股票代码,谁都可以看出,这是一个刻意挑选的号码——“一路发发”,估计谁都不会否认这是一个非常吉利的数字,包括阿里巴巴的副总裁孙彤宇也不会否认。不过,对于孙彤宇而言,这个“一路发发”还没有走到2007年年底,就变成了“一路拜拜”。2007年12月24日下午,包括孙彤宇在内的阿里巴巴的18名老臣和大将就被宣布解职并发往美国“留学”,在那个平安之夜,马云对他们的祝福就是两个字“拜拜”。这个“拜拜”之时,据上市的“发发”之日,不到50天。50天,已经足够成为历史了。在港交所的大厅里,还挂着阿里巴巴上市时赠送的宣传画,画面中的18位人物的笑容还一直凝固在墙上,直到有一天,宣传画被摘下或换掉。

  将和淘宝网总裁孙彤宇一起第一批赴海外留学的还包括集团首席运营官李琪、集团CTO吴炯、集团资深副总裁李旭晖。

  孙彤宇,1996年加盟“中国黄页”。1999年初和阿里巴巴创业团队一起回到杭州,打造阿里巴巴网站。2003年4月,率领淘宝创业团队进行新的创业,现任淘宝网总裁和阿里巴巴副总裁。将于2008年3月1日离职留学。

  吴炯,2000年5月加盟阿里巴巴,此前于1996年4月加入美国雅虎公司,并主持公司搜索引擎和电子商务技术的开发。现任阿里巴巴集团CTO兼中国雅虎CTO。将于2008年1月1日离职留学。

  李旭晖,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将于2008年3月1日离职留学。

  李琪,1995年至1998年,任马云创办的“中国黄页”首席技术官。2000年加入阿里巴巴,先后担任技术副总裁和销售副总裁。2003年至2004年,李琪担任高级副总裁兼阿里巴巴公司国际事业部总经理。2005年1月1日,李琪担任阿里巴巴公司首席运营官一职。将于2008年6月1日离职留学。

  此轮“留学”的四个人是阿里巴巴元老级人物。李琪的背景是阿里巴巴B2B业务的CEO,直到一年前卫哲出任该职后,他才升任集团COO。孙彤宇2003年受命创办淘宝网,现在占据C2C市场85%以上市场。吴炯是联系阿里巴巴和雅虎的纽带,为阿里巴巴中文网站、淘宝底层改造以及全文搜索打下了基础。

  根据马云的安排,这四位老人都将赴海外商学院“四脱”学习,所谓四脱就是“脱产、脱职、脱薪、脱时”,简言之,就是工作没了,职务没了,薪水没了,学习结束的时间也不确定。对于这个“四脱”,马云的解释是,为了让他们学习时能够全心投入,“赤条条来去无牵挂”。不过,对于这四位创业元老而言,实可谓是“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

  除了退伍的,还有不少换防的。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总裁、中国雅虎总裁曾鸣将于1月1日起调任集团参谋部参谋长;集团资深副总裁、支付宝公司总裁陆兆禧将调任淘宝网总裁;金建杭将调任中国雅虎总裁;集团副总裁、淘宝网副总裁邵晓锋将调任支付宝公司执行总裁。

  经常是语出惊人的马云此番对于管理层的乾坤再造,再次印证了“谁都不可能猜出马云下一步会说出什么、做出什么”。要说IT圈中送员工出去留学的玩法,马云并非先例,早在数年前新浪就曾经干过,只不过是到了马云这里,玩得更波浪壮阔更山崩地裂,以致于有舆论说马云此招,颇有当年汉高祖刘邦得天下后“杯酒释兵权”之嫌。

  要说刘邦,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流氓”皇帝,显而易见,马云要比刘邦有文化的多,尽管曾参加过三次高考,但最后毕竟也是正规大学的学历。而且,从阿里巴巴集团构架中的“组织部”就可以看出,这个其他所有互联网企业都从未设置过的部门,恰恰说明了马云不仅喜欢武术,也深暗权术。这一点,从此次“下诏读书”的发布形式就可以看出。马云是以向全体员工发邮件的形式公布此事,从马云的邮件中不难看出,这六位高管的辞职并非出于本意,而更像是马云的一次精心安排,是马云安排的辞职。

  然而,当人们把舆论的焦点集中在马云身上的时候,却恰恰忽视了一个人,那就是阿里巴巴集团的CEO——卫哲。这位在阿里巴巴持股量仅次于马云的人物,在阿里巴巴上市时,其在这家公司的资历还不到一年。凭着马云给出的1.06%的股份,从2006年11月20日加盟阿里巴巴到2007年11月6日上市,不到1年的时间卫哲就坐拥了14亿港元财富,超过盛大总裁唐骏,成为赚钱最快的职业经理人。马云和他的创业团队等到上市这一天用了9年,而卫哲只用了不到1年,尽管马云可以不这么想,但是不等于他的创业元老们不这么想——卫哲是个“摘桃子”的人。

  摘桃子的人,同样可以成为摘脑袋的人,尽管现在还不能说这些创业元老们的“进修”与卫哲有什么直接的联系,但是,从卫哲完美的近乎神奇的职业履历上看,任何人都会觉得他更适合执掌阿里巴巴,甚至比马云还要适合。卫哲曾经是中国最年轻的投行老总,曾经是世界500强企业百安居的中国总裁,应该说,从这个角度而言,他比马云更容易与投资者和商家沟通。因此,一再宣称不急于上市的阿里巴巴,突然这么快的在香港挂牌,其中,不排除卫哲的背后推手。

  时间追溯到2005年8月,当年杨致远以10亿美元及雅虎中国换取阿里巴巴40%股份时,曾经埋下的伏笔已经在阿里巴巴上市后获得了“行权”资格,其中的一项条款就是,马云的总裁一职将保留至阿里巴巴整体上市或2010年10月。对于阿里巴巴的大股东杨致远而言,如果哪一天马云真的不干了或者不想让马云干了,卫哲肯定是不二之选。

  当阿里巴巴的创业元老们在千里之外“奉旨进修”的时候,放下武侠书的他们,或许可以将阿里巴巴和马云、卫哲看得更清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