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写在中国交通产业跨入2008之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5:38 证券日报

  ·CHINA COMMUNICATION INDUSTRY· 产业新机遇 资本助崛起

  ——写在中国交通产业跨入2008之际

  - 本报记者 张镇洲

  新年的钟声余音未消,新春的脚步迎面踏来。在跨入2008年之际,我国交通产业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中,从各地各部门传来了交通产业加快发展、催人奋进的消息:2007年是我国交通建设史上发展最快的一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543亿元,新增铁路营业里程607公里,公路8万多公里,规模以上码头197个泊位,民航机场5个。其中3.5万公里的“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基本贯通,国家高速公路网已建成4万公里。同时,交通产业界更多的是对新一年新形势的理性思考和新目标、新举措的落实。

  交通为民 三部委协同抓春运

  日前,国家发改委同铁道部、交通部研究决定,2008年春运继续执行2007年的价格政策,并适当疏导成品油价格提高对公路客运经营者的影响。据发改委负责人透露,铁路票价不上浮,公路票价可以在政府指导价规定幅度内适当浮动。但农村道路客运、农村水路客运、沿海岛际旅客运输票价及乡村轮渡费不提高。

  2008年春运期间,全国大部分省份道路客运量预计将比去年同期增长5%左右,增长幅度较大,道路客运总量将再创新高。交通部公路司司长戴东昌强调,各级交通部门进一步加强春运运力组织,在客流高峰期,不出现道路运输旅客滞留现象,保证广大旅客能够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全,走得满意。

  1月28日、29日(腊月廿一、廿二)将迎来节前客流高峰,据铁路方面负责人介绍说,凡农民工规模在一百人以上的较大企业,均可办理往返程列车硬座车票。农民工返程票票面将注明“返”字样,每张车票背后将加盖该企业公章或财务专用章。返程票乘车日期为二00八年二月十日至二十日。与此同时,铁路仍将继续办理学生往返票。相关车站将设办理学生、农民工往返票业务窗口,各铁路局将向社会发布具体办理学生、农民工往返票的车站、车次和相关办理事项。

  交通产业 路漫漫其修远兮

  要想富,先修路。交通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同时,又与人民群众的工作与生活密不可分,是老百姓吃穿住行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的一年,我国交通产业发展态势如何自然令人关注。为此,记者专程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中咨公司特聘专家、国家开发银行特聘专家、现任交通部规划研究院战略所所长徐丽。她说,我国的交通产业已经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随着我国经济快速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交通产业要做的事很多,发展空间非常大。交通基础建设只完成了规划目标的三分之二,已完成的交通设施的维护量大持久。同时,还有不断提高交通产业的科技含量,采用高新专利技术,实现交通智能化,节约资源能源等等,可以说交通产业的发展任重而道远。最近,交通部部长李盛霖明确提出,做好“三个服务”,即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要求树立服务观念,实现交通产业又好又快的科学发展。

  交通运输 转变发展方式是关键

  全国交通运输协会副秘书长索沪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是我国交通建设史上发展最快的一年,但是,我国交通运输业还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其关键是要转变发展方式。

  索沪生说,从交通运输自身发展要求来看,目前我国交通运输的主要问题存在于供给能力仍然不足、结构优化矛盾突出、技术进步明显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体制机制改革滞后等四个方面。解决这些问题,扩大投入仍然是必要的,但主要依靠扩大投资已不能有效解决问题,必须在现有的基础上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方式,从交通运输系统自身的集约化、规模化和效率提高着手,保质保量实现有效增长。

  从交通运输服务经济发展要求来看,在经济运行中,社会物流费用越低,经济运行的模式就越合理。目前,我国的社会物流费用比欧美等发达国家约高一倍。要减少我国的社会物流费用,就要优化交通运输结构,提高综合运输效率。

  再从交通运输发展的外部约束条件要求来看,交通运输发展实现节约土地资源、降低能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以最小的资源和环境代价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交通运输的总体需求,更有赖于交通运输业发展方式的转变。

  航运巨头 与资本市场共舞

  交通产业如何更好地实现资源资本化是一个新的课题,中国航运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加快发展,已取得了可喜的进展。截至目前,中远、中海、中长航和中外运等国内航运巨头已经拥有十多家境内外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融资了数百亿元人民币,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瓶颈。

  中外运集团董事张建卫日前在中国海运年会上说,航运与资本互动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中外运近年来在境内外的两次上市就募集了近百亿元人民币。到2007年6月底,外运股份的资产规模由上市前的74亿元增长到近200亿元,增加了1.39倍,促进了航运主业和企业的发展。

  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中长航)凭借企业的实力和良好的信誉度,截止目前已获得国内外十余家银行青睐,近两年内先后签订了高达450亿元的大额授信支持,为其从长江走向海洋,开拓干散货新的市场空间,大规模建造江海直达船舶,打造主力船队提供了融资保障。

  随着我国造船业近年盈利能力大幅提升,相关造船企业也都希望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此前曾有媒体报道,包括中船重工、江苏太平洋造船集团、厦船重工等在内的多家国内造船企业有意上市。作为我国内河最大的骨干航运企业集团长航集团将旗下造船资产推向国内资本市场的举措也就在意料之中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