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牛市炒股为何不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股市投资既需要技巧,也是一场心理游戏。阻碍散户成功投资的是短线投资的陋习,和未被接受的价值投资理念。他们输的,不过是与内心顽固的自我对抗

  记者视角 张炜

  2007年股市即将拉上帷幕,上证指数的涨幅在全球领先已无悬念。可令人困惑的是,仍有相当数量的投资者在抱怨2007年赚钱难、未赚钱,甚至还赔了钱。

  一项统计显示,截至12月14日,摩根士丹利MSCI世界指数、MSCI成熟市场指数、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涨幅分别为5.87%、3.60%、29.63%。分国家和地区来看,成熟市场中的道琼斯指数、道琼欧洲600指数、英国UKX指数、法国CAC指数、德国DAX指数、日经225指数的涨幅分别为7.03%、0.54%、2.83%、1.15%、20.49%、-9.94%;新兴市场中的巴西、埃及、土耳其、印度、印度尼西亚、俄罗斯、韩国主要股指的涨幅,分别为40.41%、45.58%、40.38%、45.29%、51.76%、18.09%、32.11%。相比之下,上证指数以87.18%的涨幅,遥遥领先于大部分新兴市场。

  面对如此走牛的A股市场,部分投资者难以把握好,确实是很遗憾的。一项网上调查显示,截至12月7日,有高达51.36%的被调查者没有获利,其中18.61%称年度亏损在20%到50%之间,有16.61%亏损在10%左右,2.44%亏损超过了50%。在年度获利的投资者中,有16.88%的投资收益率在20%至50%之间,13.51%获利10%左右,11%获利在50%至100%之间;只有7.26%的投资收益率在100%以上,成功跑赢大盘。

  上述调查暴露出散户投资者炒股的软肋。假设这些投资者全年持有基金,收益情况肯定完全不一样。据不完全统计,偏股型基金、平衡型基金、指数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约为108%、102%、131%。换句话说,基金集体跑赢了大盘,而散户投资者却是“泪洒”牛市,与太多机会“擦肩而过”。可以断言,在机构投资者逐渐占主导的A股市场上,散户投资者将被越来越严重地边缘化,想最大化分享股市财富的难度越来越大。

  散户投资者的失败,主要有两大原因。其一,买卖操作相对频繁,短线投机是散户的一大陋习。

  虽然股票交易印花税上调,引导投资者中长期持有股票。可散户一是喜欢追逐热点,二是缺乏持股信心,使得散户投资者的交易仍较为频繁。调查显示,只有13.63%的被调查者对重仓股持有12个月以上。就连风险较高的新股炒作,也开始由散户投资者唱主角。深交所的统计显示,8月份,机构投资者买入新股的比例仅为3.18%,而散户买入的比例高达96.82%。中国石油的高开低走,套牢大批盲目参与的散户投资者,赶在上市首日参与的散户套牢近半。

  其二,价值投资未被接受。银行股、钢铁股的崛起,体现了价值投资的魅力,但不少散户投资者依然被题材炒作所迷惑。

  华夏基金投资总监刘文功公开表示,“只要对中国股市增长有信心,就必须买中国的金融股。”从基金公司的持仓看,金融股是其主要看好的品种。相比之下,散户投资者对银行股的青睐程度,明显不及基金。在他们看来,银行股股性不活,缺乏上涨的想象力,投机价值更不及题材股、重组股。有的散户投资者买入银行股,但缺乏持股耐心,没有分享到上涨的财富效应。其实,只要看看汇丰控股的走势,以及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就会明白银行股的潜力不容低估。如今已是132.60港元的汇丰控股,在1995年只是20港元左右。

  买银行股的价值大于银行储蓄,但散户投资者缺少的就是银行储蓄般的稳健投资心态。

  网上调查显示,67.21%的被调查者认为,2008年股市的总体趋势将继续上涨,仅有5.51%的人表示会下跌。可是,若继续不顾风险“单兵作战”,在明年震荡加剧的行情中,散户投资者恐怕更难有作为。在股民热衷转为基民的潮流中,散户投资者不妨把资金交给基金打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