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双星请职工代表“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陈凌馨青岛报道在大多企业将职工代表视为“摆设”的今天,双星集团却30年如一日请职工代表“当家作主”,赢得了职工的普遍称赞。今年以来,双星员工共提出合理化建议8131条,采纳落实3427条,实现小改小革项目2393项,创效益3350万元。

  双星集团在改革开放初期就建立了职工代表制度,成立了民主管理委员会,让职工代表常年轮流脱产参与和监督企业管理。定期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广泛征求职工意见,使每一项决策都有可靠的群众基础。厂长、技术人员上岗要答辩,职工代表采用无记名方式对其进行民主测评,决定干部任免和奖惩。

  前不久,双星轮胎公司就发生了“员工罢免车间主任”的事情,该公司炼胶厂二车间的几位职工代表联名反映,要求罢免他们的“上级”,原因是该“上级”担任车间负责人以来,车间管理水平整体下滑,产量质量不如其他车间好,员工工资收入总是上不去。该公司经过调查落实,发现员工反映情况属实,于是按照员工的意愿,立即进行了竞选,选出了新的车间主任。员工都高兴地说:“以前都是当官的处理咱,现在有了职工代表,员工的腰板直了,当官的干不好,我们也能‘罢免’当官的了!”

  双星集团有鞋厂、轮胎、机械等十几个大中型生产企业,5万多名职工。为调动工人直接参加班组的民主管理,双星从体制和机制上为职工当家作主提供条件,推行了“市场化承包管理”,不仅调动了职工的主人翁意识,而且使员工最大限度地实现了自我管理。前不久,双星机械特铁车间在生产新型护板时,有6件产品出现次品。经追查,原来是车间负责人对护板工艺检查不严格造成的,职工也理直气壮地给负责人开了“罚单”。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