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对中国中铁盈利能力的争议揭示了炒新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5:02 中国新闻网

对中国中铁盈利能力的争议揭示了炒新风险

  中国中铁盈利能力的真假受到质疑,公司董事长称,“我们所有数字都是准确的,不单是我们说的,国资委的领导也确认了。”然而,从市场反映来看,对中国中铁的担心依然存在。一项网络调查显示,76%的参与者认为,中国中铁的利润是会计游戏。

  投资者对中国中铁的担忧,揭开了国内证券市场的“伤疤”:会不会又是“圈钱”游戏?漂亮报表争取到IPO资格,上市后“判若两人”的例子,在国内股市的历史上屡见不鲜。中国中铁被誉为亚洲最大的多功能综合型建设集团,其信誉似乎不该被怀疑。但中小投资者面临现实的问题,若会计游戏不幸言中,上市后的盈利能力滑坡,董事长的信誓旦旦能换来补偿吗?让人关注的是,中国中铁上市后出现炒作,一周累计换手率达135.57%。相比之下,中国石油的换手率明显逊色,上市第一周为79.68%。

  从市场预期上讲,中国中铁既然是“中”字头的垄断性企业,若其股价被高估,也是可以理解的。但问题在于,中小投资者参与“炒新股”,往往缺乏理性。在目前二级市场震荡的情况下,有的投资者可能更热衷于“炒新股”。与之前中国石油非理性高开后一路走低相比,中国中铁要幸运的多,上周末的收盘价较上市首日开盘价涨了12.53%。可在质疑声中,有如此多的资金相中中国中铁,本身未必是理性的。上述网络调查还显示,71%的参与者认为,中国中铁的股价已经被高估。

  相关数据表明,上市首日买入中国中铁的前五名席位中,出现了4个机构专用席位,合计买入金额为13亿元。不过,这究竟是“阳谋”还是“阴谋”?有待市场检验。对中小投资者来说,还是应该多一份理性。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宁可错过,而不要错买。

  之所以这样提醒,是因为中小投资者已过度参与“炒新股”。深交所的统计显示,8月份,机构投资者买入新股的比例仅为3.18%,而散户买入的比例高达96.82%。中国石油便是散户过度参与“炒新股”的典型例子,截至11月22日,中国石油股东账户中,散户持有52.6%,机构账户持有5.1%。这是一个危险的现象:机构热衷“打新股”,散户积极“炒新股”,最终风险由散户投资者“买单”。同样是深交所的调查表明,“炒新股”并非稳赚不赔,从1991年至2007年我国股市的情况来看,投资者在上市首日购买

股票并持有一段时间后卖出,发生亏损的可能性平均超过50%。

  按照上述历史经验,即便中国中铁在上市第一周创造了财富效应,也不能保证不会“昙花一现”?中海油服是一个教训。该股9月28日上市首日开盘35元,6个交易日内最高上攻至54.80元,可到上周末跌至32.33元,最初炒作的资金若持股不动,也就悉数被套了。这样的情况并不惊讶,因为从深交所的统计中能够找到很多“同病相怜”的。统计表明,投资者在新股上市首日以最高价买入并持有1个月后以最高价卖出,发生亏损的可能性最高,为68.7%。

  在现行发行制度下,机构是“打新股”的主力及主要获利者,“炒新股”则充满风险。需要注意的是,机构很可能一边对新股炒作“造势”,有意让新股坐上“过山车”;另一边却在二级市场有计划地“撤退”。中国石油已跌至31元左右,而其上市前国内10家券商研究所的定价预测中轴为35.5元,最高的一家券商给出了45元的上限。是券商研究所集体“看走眼”?还是散户被“烟雾弹”击中?在“炒新股”的狂热中,有必要清醒一下头脑。(张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中铁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