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资A股发行开闸利大于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张炜

  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公司包括银行发行A股,在上周颇受关注。不少投资者对A股市场由此带来的扩容压力感到担心。其实,此举有利于促进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

  对于发行A股的愿望,汇丰银行、东亚银行、星展银行、恒生银行等外资银行都公开表达过。在今年4月的法人银行的开业典礼上,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宝表示,“该行正在积极准备,希望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在上海证交所上市。”该行副董事长陈棋昌透露,一直与上交所保持着紧密合作,曾一度考虑采用CDR方式使东亚银行股票在内地流通。汇丰银行执行董事王冬胜此前也表示,相信5至10年内有机会在内地上市。

  对外商投资公司来说,在A股市场登陆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外资银行单靠目前的扩张速度,受到人民币存款资源的限制,借助于

资本市场,是增加资本金的最好办法。市场人士还预计,由于外资银行在华的资产有限,有的银行很可能借上市的机会,加大在内地的投资,参股更多内地金融机构。

  按照目前业界人士的理解,所谓允许发行A股的“外商投资公司”,是指在中国境内注册设立的公司,并非“外国公司”。据此理解,在华注册设立的外资法人银行,具备条件。外资银行在今年转制成为法人银行后,相比其它行业更有机会在A股市场上市。其实,这一点是外资银行早已估计到的。今年4月就有市场人士提出,境外公司在内地上市的审批难度很大,而中国子公司则容易许多,最终上市的估计是中国子公司。如今经过改制与注册,外资法人银行或许有望在未来A股发行时先拔头筹。

  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若A股新添“外商投资公司”,进一步丰富了投资对象。一方面,在华注册设立的“外商投资公司”,同样充分分享到了

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抓住了中国市场增长的机会。国内银行业全面对外开放刚满一周年,外资法人银行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其成长性不逊色于中资银行。以11月份的数据为例,沪上外资银行新增人民币各项存款113.3亿元,占今年前11个月累计增量的三成,同比多增86.1亿元,其中,在沪转制为法人的10家外资银行上海分行存款增量占比达52%。

  另一方面,内地投资者的投资渠道逐渐多元化,QDII产品大量发行,“港股直通车”酝酿推出,“灰色渠道”暗流涌动,即便外商投资公司继续无缘A股市场,内地资金也有机会投资于国外企业。允许“外商投资公司”加入A股行列,可增强A股市场对资金的吸引力。与发行外资A股的扩容影响进行比较,扩大A股投资对象带来的资金吸纳效应,应该有望利大于弊。

  其实,发行外资A股的扩容影响,是相对有限的。国内A股市场现有的扩容压力,不会因为外资A股的加入而显著增加。上海证交所创新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近日向媒体表示,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希望在A股上市的外商投资企业数量不少,但总的规模并不大,因此目标主要还是瞄准中小板和即将提出的创业板。

  投资者非常清楚,国内

证券市场融资功能的特殊性,管理层不会因为外资A股“滥发”过度而导致国内大型企业融资受到影响。更何况外资A股发行的真正“开闸”,还有一段路要走。有业内人士指出,“外资公司发行A股不可能很快,原因在于红筹股回归的步伐还未完成,只有红筹股回归后才可能轮到外企发A股。届时市场监管环境与今天相比将更加复杂,对监管部门也会提出更高的要求。”这就意味着政策上开放外资A股发行,但难免有孰轻孰重的差别。外资A股的登场,只是让A股市场更加色彩斑斓的“绿叶”之一,给A股市场的国际化进程加分。

  投资者应该更多看到,开放外资A股发行的正面效应。内地投资者既可以“出海”投资境外企业,又能在国内A股市场投资外资公司,将有助于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特别是矫正A股市场偏高的估值。外资公司发A股也可能估值偏高,出现类似A股与H股价差,但其定价过程仍会参考外方股东在海外市场上的定价水平。进而通过与内资上市公司间的比价效应,将有利于A股市场的估值走向合理。

  可见,适当开放外资A股发行,不是把当前股指“拉下马”的理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