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牛还未老 沪深300明年将上7200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11:2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中国牛还未老沪深300明年将上7200点

  安信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估值与盈利继续支持市场维持牛市格局,建立在内需基础上的周期性行业和人民币升值是安信证券关注的两大投资主题。风格轮替决定短期配置,行业变化决定长期配置。预计2008年上半年风格将偏向二、三线成长股,下半年风格转向一线蓝筹股。综合估值与盈利水平的变化,保守预计2008年沪深300指数估值上限在40倍左右(2007年上限45倍),对应沪深300指数为7200点。

  在过去两年的牛市中,估值水平的变化解释了指数60%的涨幅,盈利水平的变化解释了指数40%的涨幅。在影响估值水平的因素中,贸易顺差、资本流入、货币信贷和储蓄搬家是基本的推动力量。而在影响盈利的因素中,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费用率下降和投资收益贡献巨大。在推动估值水平上升的诸多因素中,贸易顺差、货币信贷和储蓄搬家的增速均将在2008年放缓,但仍会维持高位,对估值水平的推动力量将显著衰减。而资本流入增速受美国资产吸引力下降和人民币加速升值预期的影响,将会得到强化。

  总体而言,估值水平进一步上升的动力将弱于2007年。预计2008年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将维持在30%,显著低于2007年60%的增速。对于长期增速相对稳定,个体差异较大的行业,如零售、传媒、旅游、食品饮料等行业,安信证券主张自下而上寻找投资机会。风格轮替在任何一个资本市场上都会反复发生,但风格轮替只会在短期内影响资产配置和收益。

  中国牛还未老

  估值与盈利的变化是决定资产价格趋势的两个基本因素。依据估值与盈利的变化方向,可以得到四种可能性组合:估值上升周期与盈利上升周期;估值上升周期与盈利下降周期;估值下降周期与盈利上升周期;以及估值下降周期与盈利下降周期。在大量的案例研究中,估值水平的变化方向基本上决定了市场的运行方向,盈利因素在其中起到次要和辅助作用。估值水平剧烈上升或下降的阶段就是牛市的主升段或熊市的主跌段。

  自2005年中期中国A股市场见底回升进入牛市格局以来,从估值与盈利的变化方向来看,已经经历了两个周期:估值上升与盈利下降周期,估值上升与盈利上升周期。自2006年中期以来,市场的估值和盈利水平都经历了一个剧烈上升周期。在2008年宏观经济政策从紧的背景下,不少投资者担心A股市场估值水平已经见顶,股价将出现深幅调整。这样的担忧并不是完全没有道理。

  2008年市场上升动力将减弱

  安信证券认为:2008年中国A股市场仍然是一个牛市格局,但市场上升动力将减弱。原因在于,从估值和盈利两个因素来看,剧烈上升阶段虽然已经过去,但还远未开始进入下降周期,而是转入了缓慢上升阶段。考察国际资本市场的重估经验有助于安信证券了解A股市场当前所处的阶段。1985年-1987年是日本股票市场估值水平上升最为猛烈的时期,同时也是日经指数上升斜率最为陡峭的时期。在这一时期,日本企业盈利增长并不突出。1987年-1989年,日本股票市场估值水平相对稳定,但企业盈利表现突出,日经指数仍然出现了两年斜率相对较为平缓的上涨。直至1989年三季度,估值水平与企业盈利水平双双下滑,市场崩溃后进入熊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