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济矿集团节能减排迈出新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李小千侯美丽济宁报道日前,在济宁矿业集团阳城煤矿竣工投产之时,阳城煤矸石综合利用电厂同时奠基。作为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生态环保的示范园区,济矿集团董事长王彦伦希望由此走出一条煤炭企业新型工业化的道路。

  据了解,阳城煤电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是济宁矿业集团发展中建设的骨干项目之一。园区一期投资23亿元,依托煤电互补优势,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使园区形成煤—电—建材产业链条集聚效应。即,煤矿生产的煤,经过洗选加工,优质煤炭供应市场和发展焦煤化工,其煤矸石、煤泥、矿井水等副产品废弃物,直供电厂,转化废弃物为清洁能源。电厂生产的粉煤灰和炉渣等副产品,用来制造水泥、建筑等新型建材,填充煤矿塌陷区等,从而形成“伴生废料—产品—再生能源”为特征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同时,煤电一体,可使煤矿和电厂成本大大降低。

  阳城园区一期工程形成后,每年可实现20亿元的销售收入,年创利税可达10亿元。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振川说:“阳城煤矿的竣工投产,标志着济矿集团煤炭主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也为兴办精深加工项目、拉长煤炭产业链条、增创竞争发展新优势提供了重要的载体和要素资源。”

  预计到2010年前,济矿集团将年生产原煤1000万吨,年发电量30亿千瓦时,年生产特型钢30万吨,年实现销售收入70亿元以上,年实现利税30亿元以上,煤与非煤产值比例将达到1∶1,并进入山东100强大型企业集团行列。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