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股市经济晴雨表作用仍待强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17:3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王一萱

  六年前成思危副委员长曾经说,中国的股市还不能成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因为2001年股市市值只占当时GDP的40%,而全世界平均为90%。如今我国股市的总市值已经超过了GDP,中国股票市场已经可以反映中国经济的发展状况。尚福林主席在十七大期间也表示,中国股市正呈现经济晴雨表作用。

  毋庸置疑,股权分置改革以来,我国股市的面貌发生了根本性转折,今年沪深股市总市值突增至33万亿,占GDP比重增长至150%,已经接近发达国家美国和英国的水平。从股市市值与GDP比率这个指标看,我国股市的经济晴雨表作用已经显现。

  但是,上述指标是存量指标,从流量指标看,即上市公司股市融资额与银行贷款融资额的比率,我国股市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还非常低。我国境内股票筹资与银行贷款增加额的比率长期以来徘徊在10%以下,2006年底也只有8%,远远低于美国和英国。这一指标说明,虽然我国挂牌上市公司的名义市值较高,但其利用资本市场进行融资的活动却并不活跃,远远低于银行贷款的水平。金融部门经济晴雨表的功能更多地体现在银行系统。

  从上市公司在国民生产中所占比例来看,我国上市公司的各项经营指标占比还较低,对整体经济的代表性还不够。截至2006年末,我国工业企业上市公司的资产总额达45644亿元,占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总额的15.96%。2006年上市公司缴纳所得税为1455亿元,超过当年全国企业所得税总额7020亿元的20%。很难想象,占比不到20%的群体能够很好得反映整体的情况。

  从上市公司在国民经济各个行业中所占比例来看,我国上市公司的行业分布并不均匀,不能完全代表国民经济的主要行业。从2006年底数据看,我国采掘业、金属非金属、电力煤气业的上市公司较多,上述三个行业上市公司总资产占整个行业的比例分别为32%、20%和15%;营业收入占整个行业的比例分别为60%、16%和11%;净利润占整个行业的比例分别为19%、25%和25%。但电信业就缺乏有实力的上市公司,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行业巨头并未在国内上市,电信类上市公司的资产、营收、利润在整个行业内微不足道,不能代表行业的发展状况。另外,银行业、石化业的上市公司都是行业内的垄断寡头,因此占整个上市公司各项指标的比重很高,也造成了股票指数过多随这些垄断行业的景气变化而变化。这也不能完全反映实体经济的真实情况。我们应该学习香港恒生指数的作法,对个别垄断行业的巨无霸实施市值比重上限的控制。

  最后,由于我国投资者行为的不理性、市场监管力度不够,股票指数走势并不完全与实体经济发展吻合。从两者的关系看,我国股市有两次比较明显的偏离,分别发生在1999年至2001年和2002年至2005年。在2002年至2005年期间,我国宏观经济向好,GDP年均增速超过10%,但同期上证综指从2002年初的1645点降至2005年6月初的1013点,降幅为38%。当然,最近两年股指走势与宏观经济走势的关联程度开始增强,呈现正相关效应,但并不能排除今后仍然会由于投资者的不够理性而出现背离情况。

  因此,从股票市场融资额的比率、上市公司在国民生产中的比率、上市公司的行业代表性,以及投资者的成熟度来看,我国资本市场真正发挥经济晴雨表的作用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为了进一步完善我国股市的经济晴雨表作用,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继续加大大型和国民经济支柱行业的公司国内A股的上市步伐,尤其是红筹公司的回归步伐。第二,同时鼓励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上市,增加股票市场对微观主体属性的代表性。第三,增加国内A股市场流通筹码,改变A-H股大部分流通筹码在香港市场的局面,以增强境内市场的筹资作用。第四,修改上证综合指数编制方法,或采取流通市值加权,或对巨无霸上市公司实施市值上限控制。第五,加强市场监管,严惩市场内幕交易等违规行为,广泛进行投资者交易,鼓励投资者理性投资。

  (作者为资本市场研究会秘书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