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股市风险与机遇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9:24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观察 苏培科

  “悬念、转折、期待”。这是在前瞻2008年中国经济时有人总结的几个关键词。那么,作为宏观经济“晴雨表”的中国股市将在2008年如何演绎,已成为1.2亿户股民、4300万户基民和无数个家庭翘首瞩目的焦点。

  由于财富和财富梦想,将人们有意无意地带进了这个专业、晦涩、难懂的博弈场,让人们纷纷眺望未来,预测、前瞻和判断不可知的2008。为了迎合和安慰众人的预期,各大证券研究机构纷纷在这辞旧迎新的年关之际,开展各式各样的投资策略报告会,以各种假设条件来论述2008年的中国资本市场,可是一旦现实情形发生了改变,这些假定条件和投资策略将会统统失效。但在经济分析和经济规划中,要素分析是一个重要的方法,可以通过一些重要的不确定性因素就可以勾勒出一幅经济发展起伏跌宕的“速写图”。那么,2008年中国股市的“速写图”将受哪些不确定因素的影响?

  股市既然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那么研究股市就得首先判断宏观经济形式,影响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各种因素也将影响中国股市,例如宏观调控、经济增长方式、解决物价背后的通货膨胀等,显然都得考虑;其次,股市作为一个资源配置、资金融通的场所,反映资金供需结构的流动性就是一个重要因素,例如货币政策、流动性过剩、市场扩容和大、小非解禁等也得紧密关注;第三,一些既定的、重大的事件也将给人们的行为和预期产生了重大影响,比如北京奥运会、股指期货、中小企业板和港股直通车等都会对2008年的中国股市预期产生影响;第四,随着中国外汇储备和股市市值的不断壮大,以及QDII等中资金融机构的海外扩张和QFII、境外热钱在国内的肆无忌惮,使得中国经济和中国金融受全球化的外部影响越发严重,因此境内外资金的流向、全球经济衰退、美联储降息等都将直接影响中国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的演变。

  2008年,中国股市的波动幅度将会进一步加大,在内忧外患的投资环境下,资产价格的泡沫有可能会被继续推高。2008年,中国投资市场风险与机遇并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