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五大申请上调电价煤电股联动发威到几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02:32 第一财经日报

  张志斌

  在昨天股市大幅上扬中,煤炭和电力板块功不可没。五大发电集团申请上调电价消息,刺激这两个板块联动上扬,多只个股涨停。

  昨日有关媒体报道称五大发电集团申请上调电价,受此刺激,电力板块昨日受到市场资金的热捧,板块整体涨幅位居两市行业涨幅榜第一,板块中更有多达12家个股达到10%的涨幅限制,其中不乏华能国际(600011.SH)、华电国际(600027.SH)这样的权重股。

  

长城证券电力研究员张霖在其最新的电力行业研究报告中表示,据中电联的最新数据,今年1~6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15149.5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56%,总体来看用电需求增速绝对值较高,但相对值有小幅回落,由前五月的15.83%降至15.56%。绝对值高企的原因在于6月份第二产业用电量仍维持快速增长,
居民用电
同比增长10.97%,较前五月有大幅增加,达到上半年来同比增长最高值,这主要是由于夏季来临,居民空调用电量等季节性因素增加所致。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也是五大发电集团在近期申请上调电价的重要原因之一。从总体来看,尽管电力行业需求增长强劲,但其在短期内仍不及供给增速,扩容压力仍然存在,预计行业平均机组利用率在2007下半年仍然在谷底运行,而在2008年回暖的可能性较大。因此利用夏季用电高峰时节的局部紧张成为年内的调价良机。

  对众多的火力发电企业来说,煤炭价格是影响电价的最重要因素之一,而这种“煤电联动”效应也传递到了证券市场上。随着昨日电力板块的整体走强,煤炭板块也开始强势上涨,仅达到涨停限制的个股就有兖州煤业(600188.SH)、盘江股份(600395.SH)、露天煤业(002128.SZ)等多家个股。

  一位券商研究员在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煤炭板块昨日的上涨一方面可能是受电力板块的带动,但更多的原因还应该是因为本身业绩较好、市盈率不高而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和周一钢铁板块的上涨应该有点类似。而从境内外会计准则的区别来看,煤炭股如果采用香港会计准则的话,其每股收益还将增厚不少,这也在一定程度提高了投资的安全边际,成为某些踏空资金的建仓目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