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徐叔衡:大股东身正 上市公司兴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0:3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徐叔衡

  股份公司的特有性质决定了大股东对上市公司影响很大。大股东思想先进、行为自律,上市公司必然运作规范健康;反之,则贻害无穷。规范上市公司运作,首先必须端正大股东的指导思想,匡正大股东行为。

  前不久,笔者访问了一家1997年上市的公司。公司高管在介绍公司取得的成绩时,不经意间道出了他们的大股东是如何支持公司发展的。说到此事时,他们如数家珍,喜不自胜。集团为公司发展积极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企业承担的社会义务,社会上组织的一些活动,需要与外部协调的事宜等等,集团都主动承揽下来,不让公司在这些事情上分心。公司有了好的投资项目,集团都大力支持,并在人力物力等方面提供必要的帮助。公司要调整经营范围,需要集团出力,集团都给予考虑,如公司办的仓库和个别工厂效益不好,想卸掉这些包袱,集团就出面将其收购,让公司轻装上阵。集团所办子公司,经营范围不与公司冲突,避免与公司产生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以保证公司规范运作。全力支持公司搞好股改,公司非流通股东中,有一些法人股东是受让原内部职工股形成的,付价较高,股改时,他们不愿意同样按照大股东的比例送股。为了不影响公司股改进度,集团主动承担这部分差额,其送股比例是其他法人股东的3倍,多送了260万股。公司在经营中,如资金一时周转困难,集团就动用自已的资金,及时施以援手,以保证公司的正常运营。在大股东的扶持下,这家公司运作一直比较规范,发展稳健,从2002年以来,  公司净资产收益率稳定增长,并且从上市以来连续8年分红派息。

  过去,在人们的视野里,充斥的大多是大股东侵吞上市公司资金和财产的故事。听了上面这家公司的介绍,笔者顿感一股清风徐来,心中甚觉舒坦。抱着好奇之心,笔者穷根究底,进一步探询集团如此关爱上市公司的内在动因。公司高管介绍,集团能够这样做,大致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集团成立较晚,没有历史包袱,也没有其他方面的负担,不像一些老国企,有那样沉重的包袱;二是集团下功夫办好自己的子公司,使其全部盈利,这些子公司自己都能够生存,不需要到上市公司揩油;三是集团的领导人,都是从上市公司调任的,全过程参加了公司的改制和上市工作,对

证券法规熟悉,对公司深有感情,共同语言多,知晓公司的难处,体谅公司的艰辛。

  这的确是经验之谈!处理好大股东与上市公司的关系确实是个头痛的问题,上面这家公司大股东提供的这三项经验,窃以为,除第一项外,其他两项其它公司都是有条件学习的。

  第三项,比较容易做到,加强学习就是。这里单说第二项,解决大股东特别是国有大股东,不拖累上市公司的问题。现在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许多公司,是由国企改制过来的,有许多还是部分改制上市的,留下来的资产有一些是低效资产,处境维艰。但大股东也不能因此把眼睛盯着上市公司,一些大股东之所以这样做,大概有下述几种情况。一是不讲规矩,把上市公司等同于国有企业,等同于自己的全资子公司,都是自己的管辖范围,都得听从自己的号令,可以随心所欲,颐指气使,全然不顾上市公司是独立于自己的法人企业,任意平调上市公司的资产。大股东缺资金,要钱花,填窟窿,就向上市公司要,都在一个院子,都是熟人熟事,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一张条子,一个电话,一声招呼就搞定了,比起向上级要起钱来,又是请示又是汇报的,还可能要打些折扣,向上市公司伸手要快捷得多、省事得多。二是对改革存在畏难消极情绪。改制剥离后的存续企业大多负担重、冗员多,解决问题无疑要用改革的办法。同样是困难重重的存续企业,有的大股东眼睛向内、励精图治,既搞活了存续企业,又支持了上市公司的发展,而另外一些企业的大股东思想不那么端正,不愿下这个决心,打上了上市公司的主意。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如果大股东都能积极努力,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不去打上市公司的歪主意,领导人多用

证券法规约束自己,对上市公司多一份扶持,上市公司一定会枝繁叶茂,兴旺发达,大股东也一定会得到更多的回报。    (作者单位:江西证监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