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毫末技艺与顶上功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04:2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徐叔衡

  旧时理发店门前,常挂有这样一副对联:虽为毫末技艺,却是顶上功夫。读来颇富哲理,深受启迪。

  人的头发,是人身上的毫末,打理头发的差事,自然是毫末技艺。但是,这种毫末技艺,却是在人的头上摆弄的活计。这人的头可非同一般,它可是人体的“司令部”,极其珍贵。这顶上功夫,一方面形象地说明,理发是在人的头顶上操弄的技艺。另一方面,理发手艺尽管较为简单,但要求很高,要真正弄好也不那么容易,确实需要上等的功夫。否则,头发理得不平整挨骂不说,如剃刀给人这里划条口子,那里弄条血印什么的,不挨揍就算便宜了你。再一方面,人们常说,小产品大产业。在经济发展方面是这样,在理发这样的行当,只要功夫深,技艺到家,同样是可以做出大产业来的。

  从这里,我们可以得到一些启示。在上市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中,有的公司高管往往喜欢抓大的项目,要大的收益,总想一下子抱个金娃娃,常常忽视企业管理中的一些“毫末”改进措施,工艺流程的一些“毫末”调整环节,技术上的小改小革活动,对这些不那么起眼的“毫末”之举,不怎么在意,觉得形不成什么气候,起不了什么作用。有道是,秤砣虽小压千斤,滴水犹可穿坚石。毫末技艺,只要下力气,真正修炼成了“上顶”的功夫,同样会有大的收获,可观的效益。

  笔者曾经访问过一家上市公司。2005年,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公司没有新的项目投产,没有添置新的设备,产品销售价格不涨反跌,但公司的产能提高50%,净利润由2004年的持平,到赢利1300多万元,生产规模名列全国同行业第二。他们主要做的工作,就是在“毫末技艺”上下了功夫,发掘出了企业的潜能。

  他们的做法是:对现有机器设备进行技术改造,使生产线提速,生产效率提高20%;改革工艺流程,将原来要待设备冷却后再换上新的玻璃棒的流程,改为不降温调换,减少了设备空置时间,提高效率10%;公司生产用的原材料都是进口的,在原材料采购时,货比三家,按市场原则论价,避免了一些中外合资公司原材料价格受制于合资经营外方的弊端,这一项就比中外合资企业原材料采购价格下降5~10%;公司改造了空调机,使单位产品电耗由8度降为4度,每年节约资金200多万元;调整产品结构,在不影响产品性能的前提下,将原每条光缆的1个加强件+6根光纤,改为1个加强件+5根光纤,减少1根光纤,每年节约原材料200多万元,改进后的光缆体积缩小了,施工更加方便,更受用户欢迎;发动职工提合理化建议,鼓励小改小革。公司就这样在“毫末技艺”上下了“顶上功夫”,2005年硬是比2004年多赚1300多万元。

  人们常说,企业是金山,潜力挖不尽,有心遍地财。关键在于,公司高管要有见微知著的眼光,要有变废为宝的上等功夫。古人云:“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成于易。”要将“毫末技艺”变成大财富,化腐朽为神奇,需要“顶上功夫”,需要脚踏实地,需要笨劲、韧劲、狠劲,需要努力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出品位来,这决不是一两句豪言壮语,一两次作秀就能奏效的。在现实生活中,大概很少会有比擦桌子更小更单调更琐碎的事了,但真要擦好桌子,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真能做好这件事,也许就能造就出优秀的老板。美国人克洛克因家境贫寒,初中毕业后便去快餐店打工,被安排擦桌子。刚开始干,心里很瞧不起这项工作,认为没出息。父亲启发他,擦桌子看似简单,可真要做好也不容易,如果连擦桌子这么小的事都做不好,又怎么能当上老板,当好老板。于是,他下决心先把桌子擦好。他认真、踏实、耐心、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很快得到了老板的赏识,不久,老板让他接管了快餐店,他做起了老板。10年后,他创立了举世闻名的连锁公司———

麦当劳

  “夕阳芳草寻常物,解用都为绝妙词。”做诗做文是这样,经济工作也是这样。上市公司高管在做好重大决策、抓好大宗经营项目的同时,多留心市场上、企业里那些细微末节小事,认真探讨多种生财之道,下功夫练好企业管理基本功,在挖掘潜力上多动点脑筋,或许公司的经济效益还能够更上一个台阶。

  (作者单位:江西证监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