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跳楼跳槽跳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4:00 证券时报

  □徐叔衡

  发展经济需要激发企业的活力。实践证明,企业的活力、竞争力和生命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众所周知,私有企业的活力是比较强的。原因自然是多方面的,窃以为,其中一个
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企业领导人对企业的态度。曾经听一位企业家说过,私有企业老板由于企业经营不好,有跳楼的但没有跳槽的,国有企业厂长因为企业经营不善,有跳槽的但没有跳楼的。

  人的生命是宝贵的。首先,需要声明的是,笔者并不赞成因一时的挫折,就轻易结束自己的宝贵生命。有道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天无绝人之路嘛。但这种现象表明,一是私有企业老板有办好企业的巨大的利益驱动力。他们自己的利益同企业的经营状况和发展前途已融为一体,企业办得好,个人获利甚丰,企业办得不好,个人自然损失惨重,一荣俱荣,一毁俱毁,这是没有法子的事情。相反,国有企业的厂长,对企业没有投入一文钱,同企业缺乏经济上的渊源,干得好也只有一顶企业家的帽子,干得不好也没有太大的关系,个人利益没有什么损失,反正照拿工资就是。二是私有企业老板在经营中承受着巨大压力。办企业时,有的投入了自己的全部家当,有的甚至还举了债,他们把自己的身家性命同企业紧紧联系在一起,自然要将自己置于背水一战的地步,只能办好,不能办砸,只许成功,不能失败。因而,他们全副身心扑在企业上,顽强打拼,含辛茹苦,餐风饮露,流血流汗,对企业倾注了自己的全部心血,寄托了自己的全部希望,视企业为自己的生命。由于经营不善导致破产,不但本人要倾家荡产,就这债主上门逼债也够自己喝一壶的了。相反,国有企业的厂长大部分却是官员,只是奉命管理  这个企业,经营得好,自然脸上有光,经营不好,政治上也没有什么影响,挪一个地方继续为官就是,有的甚至还可能得到升迁。不会有自断后路,拼命办好企业的决心。非常明显,企业经营者两种不同的精神状态,导致企业活力两种不同的结果。

  人的潜力是巨大的。从这里,我们可以得到一些深刻的启示,要把企业办好,就要给经营者增加压力,赋予动力,使其同企业同呼吸共命运,才能把他们的聪明才智充分发掘出来。应当说,国有企业的厂长素质、学识、能力等,并不比私有企业的老板差,对企业的感情,搞经营的热情,干事业的激情并不差,也不是个人的道德品质问题。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源于机制上的差异。要使国有企业的厂长,在企业的生产经营和长远发展上,做到呕心沥血,拼尽全力,义无反顾,休戚与共,需要探讨建立一种机制,就是要把企业家个人的利益同企业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有了这种机制,虽然目前还不能使国有企业的经营者,如果经营不善像私有企业的老板那样跳楼,但他们至少也要“跳脚”。

  上市公司是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典型形式。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对公司负有忠实义务和勤勉义务。如何调动他们搞好生产经营的积极性,凝聚与公司同呼吸共命运的归宿感,坚定与妨碍公司利益作斗争的决心,就必须采取措施,强化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公司股东之间的共同利益基础。在这方面,市场正在积极探讨的对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进行股权激励的措施,无疑是一个好办法,也是一个目前情况下能使他们“跳脚”的办法。但是,在实行这项措施时,应当体现出较大的激励作用,促使他们奋发向上,为企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全部聪明才智。要将他们的利益同公司的经营特别是长远发展结合得更紧密一些,激励计划具有挑战性;同时,考核要更严谨一些,约束更严密一些,监督更严厉一些,使这项在国处成熟有效的制度,真正起到激发企业经营者积极性,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作用,避免一些歪嘴和尚把经念歪了。  

  (作者单位:江西证监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