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外资战略投资A股 > 正文
 

外资捡漏引发价值重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7:20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用“咝咝”发热来形容2005年的中国太阳能股并不夸张。随着无锡尚德的上市,一夜暴富的神话令太阳能股愈发炙热。里昂证券等诸多机构对光伏行业表示乐观,然而,中金公司的报告却猛泼了一盆冷水,机构观点针锋相对。光伏行业到底是投资的金矿还是泡沫?

  山东 李允峰

  近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明确了外国战略投资者开立A股账户程序,外资战略投资全流通公司将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可以预见,今后在未来的全流通证券市场,外国战略投资者的举牌将成为亮点,也会更加频繁。“老外们”要来中国证券市场淘宝淘金了,被外资战略投资者所看中的公司将会价值大升,而那些价值被远远看轻了的上市公司也会被外资给“捡漏”捡到怀里。

  为了避免让国外战略投资者来到国内证券市场捡漏捡到激动的“哆嗦”,也避免我们某些上市公司被价值发现后“肠子青了”,在外资战略投资者来之前,“堵漏”就成为重点。春节前,比利时英博啤酒集团以8.86亿元的“天价”收购

福建雪津啤酒,高出净资产10倍。在国内深沪两市1400多家上市公司中,有多少“雪津啤酒”在那里默默无闻,这不能不被我们所担忧。

  从外资银行参股国内商业银行热情澎湃,到世界钢铁巨头阿赛洛和米塔尔同时对莱钢股份伸出了参股之手,再到今年1月份在达沃斯论坛上外国经济名家对

中国经济崛起的高度关注,中国经济的确在吸引着国际投资大鳄和产业巨头的目光。这同时也意味着作为市场经济的最活跃的证券市场同样面临着重要的市场机遇。

  国内经济的崛起意味着经济高速增长,而高速增长的经济意味着投资的高回报,而高回报离不开规范繁荣的资本市场。一旦外资战略投资者进入,困扰国内证券市场的资金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毕竟,国内市场的容量与国外相比,太小了。在这样的环境里,我们需要的不是妄自菲薄,而是要珍惜手中之“宝”,不要以“草”的价格卖掉,让外资捡个“天漏”。

  有漏洞不可怕,怕就怕明明自己知道那是宝贝,那是个“漏”,却不知道珍爱,也不采取措施加以保护,或者任其流失,或者被别人“捡漏”似的挖走,那不仅是可惜了,而甚至是可悲了。证券市场所要避免的被外国战略投资者“捡天漏”,就要尽快进行完

股权分置改革,采取信用交易,引入国内更多合规资金,提升证券市场的自身价值,实现自我价值发现,而不是仅仅通过让“捡漏者”来提高我们市场的吸引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