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聚焦新股重发 > 正文
 

索罗斯看空房地产业 认为中国的股市充满了潜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0:14 证券时报

  李云峥

  索罗斯在近期一次访谈中的观点吸引了相当多国人的眼球:他在看空中美两国房地产业的同时,认为“中国的股市充满了潜力”。这个曾被称为“世界头号金融杀手”的金融大鳄的此番言论,似乎应证和坚定了国内很多人心中的一些潜意识看法。

  索罗斯看空中国地产而看多中国股市的观点是否准确,自然会由未来的事实作出判断,毕竟只有实践和时间才是检验真理的双重“试金石”。俗话说“予人以鱼,莫如授人以渔”,的确,索罗斯那些以颠覆性而闻名的反身性原理、自由波动理论等往往比他对现象的结论更值得深思回味。索罗斯的思维和理论充满神秘色彩是人所共知,正如他的那本著名的《金融炼金术》书名一般独特幽秘。

  谈到神秘,似乎中国

传统文化中从来就不缺少,近日在看到关于中国的貔貅文化介绍时,对索罗斯那难以捉摸的“炼金术”有了另外一个角度的认识。何谓貔貅(音读作“皮休”)?它是我国传统文化中的一种凶猛瑞兽,相传它以财为食,具有纳食四方之财的功能,所以很多人都爱在营业地点放一个貔貅摆设或者随身携带貔貅佩件,以表达旺财辟邪的祝愿。据说貔貅的护主心特强,所以貔貅佩件只对它的主人才有最佳的“佑护”效果。从这个角度来看,索罗斯的《金融炼金术》更象一本自传,能真正读懂读透它的或许只有它的主人。

  坚持个性,不迷失自我,这在如今很难得。传说中善于纳食四方之财的貔貅不正是不迷失自我的代表吗?管理学中有这样一个“手表定理”:当一个人有一只表时,可以知道现在是几点钟,而当他同时拥有两只表时却无法确认一个更准确的时间,反而只会让看表的人对准确时间失去信心。正确的做法是,选择其中较信赖的一只尽力校准它,并以此作为指引标准。中国

证券市场上充斥着形形色色的理论,对于个人而言,思维的混乱往往比行为的混乱更可怕,因为后者的结果是痛苦,而前者的结果却是折磨。可见,只有真正寻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貔貅,走独木桥时才会更从容不迫。

  索罗斯的“腰酸背疼”本能一直是传说中他的直觉来源:当他开始背痛时就知道投资组合出了问题,当痛的地方接近腰部就是出了买超的毛病,若是左肩痛就是货币方面有麻烦等等。这是种很有趣的解释,估计只是一种半开玩笑的说法,却也说明了从蛛丝马迹中辨别那些貌似平常的事件背后隐含趋势的重要性。

  诸葛亮借来东风靠的是天文知识,而非表面上的道坛法事。是什么蛛丝马迹让索罗斯看空

房地产看多股市?或许从经济生活的细节中就能找到答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