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索罗斯中国行 > 正文
 

索罗斯:海南高速旋转7小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1:26 证券导报

  《证券导报》特约撰稿 宁远

  从10月15日下午13点开始,第一次踏上海南岛的乔治·索罗斯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就开始了他如陀螺般高速旋转的7个小时。

  一个75岁的老人,身体和精神还能够承受高强度的工作日程安排吗?

  对这个问题,索罗斯在海南给出了一个肯定的答案。

  从10月15日下午13点开始,第一次踏上海南岛的乔治·索罗斯还没来得及喘口气,稍稍品味一下海南秀美的风景,就开始了他如陀螺般高速旋转的7个小时—— 在这7个小时之内,索罗斯先是参观考察了海航的美兰基地,又用近一个小时时间听取了海航方面关于经营情况的汇报;随后他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接受记者们连珠炮般的提问;接下来是海南省省长卫留成的会见和索罗斯基金入股新华航空控股公司———中国新华航空集团(筹)投资协议签字仪式;中间他还和金鼎俱乐部的企业家们进行了一场座谈。

  10月15日,13:20,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身着一袭深灰色西装、有着一头卷曲华发的

索罗斯,从一架海航湾流公务机舷梯上走下,步履矫健,微笑盈面,在这个已过古稀之年的老人脸上,你似乎找不出这个年龄老人应有的老态。

  尽管海航方面为了欢迎索罗斯,精心安排了一系列的欢迎仪式,但他也许是见多了这样的场面,并没有表现出特别的响应。14:10,在用过简单的午餐之后,他立即要求进行下一个日程安排——参观海航美兰基地。看起来索罗斯更感兴趣的是自己投资的这家企业的运营状况。国内预应力钢结构跨度最大的机库、运用了目前中国最先进的飞行控制管理系统的FOC(运行控制中心)、古典特色与现代风格浑然合一的综合办公楼……在参观过程中,兴致盎然的索罗斯不停地向身边的工作人员询问。

  在参观完美兰基地之后,14:30,索罗斯又被安排进了早就准备好的会议室,在那里,

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朱益民已经等候多时。作为海航的股东,他还是第一次这样面对面地听取关于自己投资的企业的工作汇报。也许是因为海航在12年发展过程创造了太多的奇迹,也许是因为汇报过程中的某个细节打动了老人,索罗斯的脸上不时浮现出会心的微笑。“作为中国民航业的后起之秀,以现代企业制度为依托的海航将成为中国民航走向世界的重要力量。”在索罗斯简短的话语里,透露出来的是对海航的期许和勉励。

  “说实话,在我的投资经历里,海南航空并不是我最赚钱的一个项目,但我看中的是它未来的发展,我希望今后能够获得比以前更多的回报,我也相信陈峰先生和他的团队能够帮助我实现这一愿望。”下午16:10,在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等人的陪同下,索罗斯准时出现在新国宾馆的新闻发布会上;在这里,来自海南本地和国内知名媒体的记者们准备好了上百个问题等着他来回答。为了抢得一个提问机会,原本坐在座位上记者们都涌到了主席台前,希望能够引起索罗斯的注意,有的记者为抢夺话筒还发生了争吵。尽管工作人员多次催促,但由于索罗斯的宽容,原本17时结束的新闻发布会延长了15分钟。

  17:15,从新闻发布会现场出来的索罗斯又迅速被“拽”进了旁边的一个会议室,这次他要面对的是由中国目前知名企业家组成的金鼎俱乐部的会员们,相对于记者的提问,他们的提问更加专业,也更加具有挑战性,而这恰恰正是在世界金融市场摸爬滚打了多年的索罗斯所喜欢的。

  18:20,在和金鼎俱乐部的精英们进行了一场唇枪舌剑的论战后,已经连续5个小时没有休息的索罗斯又走进了一个布置得更为隆重的会议室,接受海南省省长卫留成的会见。尽管这在日程安排里只是一次礼节性的会见,但也许是因为卫是企业家出身的缘故,索罗斯显得极为重视,不仅仔细倾听卫对海南的介绍,而且还不时露出他所特有的“索式微笑”表示认可。可能是英雄惜英雄,这次会见再次超出了预定的时间,使得原定18:20开始的签字仪式推后了约半个小时。19:10,在为签字仪式致辞时,索罗斯说出了他此行最大的遗憾:“本次访问的时间太短了,我希望下次能够长一些。”索罗斯的话显然说到了所有人的心坎上,回报他的是更为热烈的掌声。

  但签字仪式的结束并不意味着索罗斯就可以休息了,因为还有一场名为“乔治·索罗斯先生访问海航欢迎晚宴”在等待他,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他要和这天刚刚认识的人交流感情,并在他们的介绍下认识更多的人,同时还要和他们话别。而对于海航和海南的新鲜感,他只能留到第二天的航班上去回味了。

  2005年10月15日这一天,对索罗斯来说,可能是格外繁忙的一天。而这种繁忙意味着海航在中国民用航空市场上活跃程度正进一步加大,标志着海南乃至中国在这个知名投资家心目中的位置与影响正日益增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