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汇市小词典 > 正文
 

与索罗斯共事的日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6:25 外汇通

  在与索罗斯合作之前,罗杰斯曾给“共同基金之父”——罗伊·纽伯格当了9个月的助手,颇受纽伯格青睐,掌管当时的保护者基金的15%。在1996年的一次采访中,罗杰斯也曾经提到:“纽伯格是我的导师”。

  1970年到1980年,索罗斯与罗杰斯携手合作,合伙成立索罗斯基金(后改为量子基金),成为华尔街的梦幻组合。罗杰斯负责分析研究,索罗斯负责交易决策,二人紧密配合,
战绩显赫——从1969年12月31日到1980年12月31日,索罗斯基金的赢利率是3365%,而同期的标准普尔指数上升了大约42%。

  1974年,罗杰斯通过投资国防工业类

股票大赚一笔。

  “罗杰斯最重要的构想应该是国防工业类股。”

索罗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当时国防工业完全被人忽略,从上次国防工业景气结束后,只残留一两位分析师继续研究这个行业。”

  1973年,阿以战争时期,当埃及和叙利亚的部队大举进攻时,以色列数千人伤亡,坦克、飞机损失惨重,以色列震惊地发现自己虽然拥有较佳的飞机与飞行员,但是,埃及空军却显然具有不寻常的优势。罗杰斯发现其中原因是前苏联供给埃及的电子设备,是当时美国无法供给以色列的。因为越战时期美国的国防工作集中在每天的补给,因此,忽视了长期的科技发展。一旦美国国防部意识到这一点,大规模的投入将势不可免。

  这一项目对于当时大多数的投资者来说,没有丝毫吸引力。自从越南战争结束以后,军工企业亏损严重,金融分析家们连听也不愿意听。

  1974年初,罗杰斯继续关注军事工业,通过与国防部官员的周旋,以及与美国军工企业的承包商的谈判,罗杰斯和索罗斯越发相信自己的判断,购买了大量国防工业类股票。

  他们投资的洛克希德公司,后来股价从2美元猛涨到120美元;E系统公司,从0.5美元涨到45美元,索罗斯基金获利甚丰。其中,E系统当时还默默无闻,但是罗杰斯经过咨询洛克希德以后,再加上翻阅期刊并请教军事专家,知道这家公司是他们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故,大量买入。

  在这场竞争中,罗杰斯重视独立思考的特征表露无遗。他从来不咨询所谓的股市分析专家,认为他们只会纸上谈兵,不是盲目自大,就是杞人忧天。股市分析专家有点像算命先生,如果事实都是像他们所分析的那样,他们岂不是都早已腰缠万贯?

  因此,罗杰斯认为投资者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发展独立思考的能力,这也是他和索罗斯成功的最大原因。他说:“我总是发现自己埋头苦读很有用处,我并不聪明。因此,与别人讨论,总是搞乱我的思维。对我而言,我只习惯一个人静坐阅读并将事情理出头绪来。我发现,如果我只按照自己所理解的行事,既容易又有利可图,而不是要别人告诉我该怎么做。”与此相对应,罗杰斯从来没有依靠内线消息赚钱,认为所谓的内线消息十有八九是错误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