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孙森林:动真格下猛药 乱占款有治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1:28 证券时报

  孙森林

  最近,证券市场上有一个新现象,就是上市公司大股东归还占款的积极性突然增加。进入11月份以来,已经还款或提出还款计划的就有15家,涉及金额达69亿元。通过今年中报与2004年年报的对比可知,在整个上半年,大股东占款金额仅减少了29亿元,现在一个月减少的金额就超过了整个上半年。这是一个不小的成绩。

  问题是,上市公司大股东为什么突然变得积极起来了?谁都知道,大股东占款是证券市场的头号难题,每年上市公司大股东累计占款的金额都高达数百亿元,虽然监管部门每年为此都花费不少力气,可是占款金额就是减不下来。不仅如此,随着时间的推移,大股东规避监管的花样越来越多,例如年头借,年尾还,年头再借,就是某些上市公司大股东的拿手好戏。不管投资者痛恨,上市公司烦恼,监管部门谴责,某些大股东就是不为所动,面对监管,要么摆出一大堆困难扮可怜,要么耍赖,要么坚守一个“拖字诀”,就是不想还钱。

  为何现在大股东的态度突然来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弯呢?原因在于:11月2日,国务院批转了证监会的《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在2006年底之前解决上市公司大股东占款问题。这与以往有两个不同的地方,一是《意见》既不由证监会发布的,也不由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而是由国务院直接转发,级别之高,前所未有;二是《意见》明确提出了时间表,规定了大股东还款的最后期限。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们不傻,他们清楚地看到,这次是要动真格的了。既然躲不掉,还不如积极一点,为自己挽回几分形象。

  上面动了真格,大股东们就不能不动真格了。现在,有的大股东已经以现金向上市公司还款,有的提出了具有实质意义的以股抵债、以资抵债方案,还有的结合股改,提出了具体的还款计划和时间表。由此可以看出,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不是没有钱,也不是没有解决占款问题的办法,关键是没有正确的态度。

  今年6月中旬,沪深交易所分别对上市公司2004年年报出具了一份“诊断书”。“诊断书”列出了上市公司年报的七大“病症”,其中最严重的是大股东占款与违规担保。当时,对于解决大股东占款问题,人们普遍没有信心,但是现在这个问题取得重大突破,说明

证券市场的“顽疾”不是无药可医,关键是要敢于下猛药。目前指望违规者都主动改过还不太现实,管理层应该充分借鉴解决大股东占款问题的经验,多制订几张时间表,借股改的有利时机,把违规担保、乱投资、信息披露不透明等顽疾也一并解决掉。

  提醒一下,要小心某些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再玩新花样,说一套做一套。防范的办法还是那一招:制订时间表,下死命令,打消他们的幻想。顺便也提醒一下违规者:出来混的,迟早是要还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