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股改投票门众事件 > 正文
 

叶檀:广发证券为何不怕输面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09:25 每日经济新闻

  叶檀 每经评论员

  股改方案通过,需要股东的支持率,所以股改的投票权在某种意义上也成为商品,虽然不能光明正大地上台面交易,可私下暗通款曲实在意料之中。

  股改方案通过是上市公司的现实需要,上市公司“贿票”的做法不可接受,但可以
理解。股改方案如果不能通过,支付的股改成本固然没有着落,所谓资本运作运筹帷幄也将遥遥无期。所以汇源通信曝出“投赞成票,可喝泸州老窖”这样的笑料毫不奇怪。

  而券商充当贿票的“二传手”只因利益攸关,特别是那些被列入保荐名单的“优质”券商。假如券商面对丰厚“礼品”而不动心,才是奇哉怪也。从广发证券下发给营业部的内部文件来看,支持力度由利益厚薄分成“非常重要”、“重要”、“一般”三类:“非常重要”指的是公司保荐项目,或者有战略合作关系,券商与上市公司结成了牢固的利益共同体,所谓我不支持谁支持?“重要”指虽非保荐项目,却在非流通托管上达成合作意向或有潜在合作意向的公司,或是股市指标性公司,对这样的上市公司股改方案大力支持,一来“政治正确”,二来他日投挑报李指日可待;所谓“一般”当然没有直接利益关联,但身处同一市场,与人方便自己方便,券商之间的互相支持对于日后经营大有裨益。

  其实,出现贿票并不奇怪,钻监管漏洞者无处不在,这好歹也说明了中小股民手中的投票权有了一定的价值。奇怪的是,有关部门对这一现象迟迟没有反应,似乎忘了市场规则是市场公正的基石这一简单的道理,难道他们也像券商一样,利寓其中,不得不然?

  政府有关部门难道就不希望看到股改方案的高通过率吗?我们只要看看某些指标蓝筹公司股改前后,利好消息不断,一些官员亲自吹风就可以得出结论。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哪一桩“贿票”案遭到处理,也许是监管者认定贿票并不严重,不足以影响股市基本面;也许是监管者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处理,光是对付股改违背市场原则论就够让人焦头烂额的了。并且,“投票门”的出现虽然违反有关规则,却远没有上升到违法的高度。

  还有一种可能,一些官员误将股改方案通过率当成了股改成功与否的标志,由此推导出“股改进展顺利,获得了中小股民的一致拥戴”的结论。殊不知,市场自有其运作规则,上市公司股改方案的通过如果换来市场信心的滑坡,可谓得不偿失。当初清华同方未被通过,颇有人视作市场公正的起点,现在也生“早知如此,何必当初”的浩叹。

  不管怎么说,G股市场的反应才真正让有关部门意识到“兹事体大”。在中国

证监会、国务院国资委等五部委组成的
股权分置
改革领导小组近日召开的“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座谈会”上,除了提出“稳定市场预期,确保改革有序推进”之外,还提出证监会要严格审核把关,加强监管,杜绝寻租和市场操纵行为。所谓市场操纵行为,应该包括股改方案的“贿票”在内。

  所谓公正的监管者,除了指对于被监管者一视同仁,还应包括监管的及时与恰当,像宝钢权证,对兴风作浪者、投机者轻轻放过,却对赚手续费用的机构大加挞伐;对于股改贿票睁眼闭眼,如果到了“兹事体大”再进行回溯性的惩罚,难逃“陷人以罪”之讥,失去了公平监管的内核。

  至于广发证券这类市场主体,利益为先本是天经地义,没有义务为股改大局着想。对于他们而言,只要有利可图,赢了里子不妨输个面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