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改投票门众事件 > 正文
 

上市公司股改拜票无人受罚 中小投资者更加麻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3:12 第一财经日报

  ——经纪人老徐眼中股改相

  本报记者 蒋飞 发自深圳

  在股改投票门中,券商营业部的经纪人经受着道德考验,而他们中的一些人也同时深深地为市场的缺陷和投资者的麻木而失望。虽已是初冬,广东却依然闷热。一个星期的焦灼
之后,徐望江终于可以在11月14日这个星期一放松一下。一个星期前,他任职的证券公司被托管。在营业部担任客户经理的徐望江,不断地接待要求转托管的客户,一个星期的时间,这个曾经资源不错的营业部,客户证券资产转走了大半。

  现在老徐一下子清净了,可以超然地置身事外。“一周以前,还不断地有人求你帮忙,现在你什么忙也帮不上了。”老徐略带自嘲地说。

  他是营业部业绩优秀的经纪人,光自己手里就有150多个客户,其中不乏重仓持有上市公司流通股的大户。老徐知道他们是谁,账户里有多少仓位,甚至上一个交易日发生了多少变化。就凭这一点,足以让老徐成为上市公司和财经公关公司“追捧”的对象。

  “在

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也难以即时查到如此详细的流通股东信息。”老徐说。
股权分置
改革的股权登记日到最后分类表决的短短半个月时间内,上市公司要“拜票”,最有效的途径,就是聘请财经公关找到营业部,通过掌握着投资者资料的经纪人直接去做工作。

  股改一步步推进,在老徐的营业部有流通股重仓托管的上市公司开始找上门来,他们开出的价码则越来越让老徐惊诧。协助拉到一股赞成票,投资者可以获得3~5分钱的好处,营业部也可以分得1分钱的费用。一家小盘股公司甚至愿意出每股1角的代价说服老徐手中一位持有20万股的大户。

  老徐清楚地知道如此“拜票”已经屡见不鲜,在他一位朋友和同行的营业部,经纪人除了做“说服工作”,甚至还“代为投票”。尽管问题的性质已经不仅仅是经纪人的职业道德范畴,但是似乎并没有谁因此而被处罚。

  然而老徐还是有顾虑,近乎行贿的手段甚至让他这个在证券市场打拼了十几年的从业者再一次深深地失望。“我们没收钱,但是毕竟面子上要过得去,所以我们会协助联系客户,怎么谈是他们之间的事情。”

  事情后来的进展,却显得十分滑稽。那位持有20万股的大户不肯收2万元买票钱,让这家江浙民营上市公司吃了闭门羹。财经公关不知如何是好,然而老徐却发现,直到投票截止日,该大户并没投反对票——因为他根本就没参加表决。

  “后来我问他,你怎么不投票。他说反正已经套牢,没心情去研究怎么投票。”老徐说,他听完以后只能苦笑,投资者既已麻木到如此程度,“拜票”丑闻似乎也不是什么事儿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