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股改投票门众事件 > 正文
 

广发首次回应股改投票门事件 辩称不存在贿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0:59 每日经济新闻

  广发证券经纪业务总部副总不否认“客户分类”和“拜票”

  作者:蒋兴

  近期,关于股改投票中的“广发黑幕”在市场上引起了较大的反响。其中网站贴子和媒体报道指出,广发证券为让自己承办的股改项目过关,用了以下几种手段:

  一、广发七喜项目组要求下属营业部客户投赞成票,赞成票率超过90%的,每1万股给予营业部一个移动硬盘的奖励;

  二、“拜票”的上市公司大股东支付股票面值3%的费用作为奖励;

  三、通过独董征集的投票权,投出赞成票来覆盖之前股东在网络上投出的反对票(也就是改票);

  四、客户经理发短信给客户,告诉客户投票代码,委托股数为1,委托价格也是1,对规则不了解的客户据此操作,投出的就全部是赞成票;

  五、劝说不愿意投赞成票的股东不参与投票,对已投反对票或弃权的,劝说其更改或委托独董投票。

  昨日,广发证券经纪业务总部副总经理温辉清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的专访,首次回应“投票门”事件。

  “股改不存在贿票”

  记者:最近,有不少网站转载了关于广发在股改中的操作细节,而一些媒体也进行了跟踪报道,请问这件事您是否了解?

  温辉清:报道我都看到了,我认为,所说的有些情况属于断章取义,有些情况我也不太了解,应该是个别人所为。

  记者:那就是说,其实这些情况基本是真实的?

  温辉清:广发参与的股改项目有两条基本原则:一是不误导投资者,二是不会违背客户的意愿。我们做的所有工作都在这两条底线之上。

  记者:听说广发经纪业务总部在策划股改业务时,会根据股改公司的合作紧密程度,给予“非常重要”“重要”“一般”这三个等级,对于高级别的客户,就要求营业部尽全力支持投票,还有相关的奖励措施。

  温辉清:我没有觉得这有什么不对。对客户分类很正常,任何公司都会对自己的客户进行分类,这是为了方便管理,高效利用公司有限的资源。

  记者:据说在七喜股份的股改中,你们对客户投赞成票超过90%的营业部奖励移动硬盘一只。

  温辉清:股改中,营业部投入了大量人力和时间,要打电话,还要组织布置场地,这些都是有费用的。七喜公司用钱或移动硬盘给付这些费用其实并没有区别,奖励赞成票高的营业部是表扬他们沟通工作做得细。而这些奖励没有给股民,因此不存在“贿票”。

  记者:听说股改公司来你们营业部“拜票”时,对客户经理有不少奖励形式,因此客户经理就通过各种方法引导客户投赞成票,或放弃投反对票。

  温辉清:没有听说哪个股改的上市公司不去“拜票”的,不过请注意这个“拜”是“拜见”,是上市公司高管专门去和中小股东交流,基金公司要“拜”,中小股东也要“拜”。但是中小股东实在太分散了,我们作为中介机构就是提供了一种桥梁作用,让上市公司能够通过我们的平台更好地和中小股东沟通,而我们从中没有得到额外的好处,只是得到了与客户长期合作的机会。

  广发参与的股改项目投票率比较高,就是因为公司内部比较重视,加上客户经理的辛勤劳动,所以我们经手的股改项目效果都比较好。沟通与不沟通,沟通是否积极,差别是很大的,对股改结果的影响也是很大的。

  “改票是不存在的”

  记者:但是,客户经理会试图让投反对票的客户通过独董征集投票权将原来的投票推翻。

  温辉清:首先说明,改票是不存在的,我们所做的只有劝说,但最终是投资者自己真实意思的表示,股改公司提高对价后,我们从专业的角度向投资者解释投资它们的意义,经过重新沟通后投资者改变了意愿,在有效期内投出他最终想投的一票,这一切都是合规合法的。

  记者:那么是否存在误导性的短信,就是告诉股民投票时直接买入1股就行,不明白的投资者买了后就完全是赞成票?

  温辉清:广发不存在这种事。但整个公司有1000多个客户经理,如果有个别人这么做,我们很难查究。实际上,交易所早就出台了相关规则,营业部里也有具体操作的公告提示,还有热线咨询,而投资者可能比我们更关心如何投票,这关系到他们的身家。要是他们买错了,不能要求我们承担这个责任。不过,如果真的存在的话,具体到哪个营业部哪个人,我们会尽力去查。

  “有些人的业务建议比较极端”

  记者:广发内网的论坛上是不是有一些帖子建议如何“诱使”股东投赞成票的?

  温辉清:广发内部论坛很透明、很民主,允许员工实名或匿名发表任何观点,甚至骂领导也不会追究责任。因此有些人的业务建议比较极端,甚至是违规的,但公司是否采纳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记者:听说媒体报道后,上周末公司把内网上一些邮件删除了,这是否属实?

  温辉清:没有的事,我这儿所有的材料全都在,你可以来我的电脑上看,我欢迎媒体的监督。

  记者:我在上海,离广州有些距离。如果上海的营业部内网上有同步的邮件,我是否可以去看看呢?

  温辉清:可以,不过这要先经公司办公室的批准,因为里面有很多公司业务的机密资料。

  记者:广东证监局有没有因为市场传言来广发调查此事?

  温辉清:应该没有,至少我没听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