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股改投票门众事件 > 正文
 

股改:谁该为丑闻蒙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 09: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评论员 赵 洁

  10月10日,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国家将在保持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基础上有序推进股权分置改革。

  从国有股减持到股权分置改革,从2200点到1000点,当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合理
答案的时候,中国股市的市值已经蒸发了近万亿。但是,至少,投资者痛苦的表情开始缓解。在同股同权的天平两端,一端装满了历史的负债,另外原先一直空白的那端,因为股改灿烂的阳光,开始盛开出朵朵对价之花。

  半年时间,对价之花争奇斗艳,100多家G股公司有惊无险纷纷过关。而晴空里忽然闪过一道“投票门”霹雳,残酷地扫过这美丽的花园。“我没有投赞成票,他就是拿出两张纸来,叫我把自己的资料填上去,签字签好,同意不同意,他自己来填。后来我在电脑里面也试过,电脑那个系统有问题,输不进去的。”G博汇小股东的话令人震惊。

  如果在股改表决中投赞成票,那么就可以按照每股3分钱的比例获得一笔报酬——是谁拥有这样的特权?是谁把流通股神圣的表决权如此贱卖了?而这3分钱又来自哪儿?或者羊毛出在羊身上,是管理层拿所有股东的权益做了他们想做的事情?这样说来,所有股东共同付出的代价,换来的是非流通股股东对流通股股东投票意思的收买和篡改。那么对流通股股东来说,真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一直以来,我们对流通股投资者尤其是其中的中小股民充满了同情,他们对

中国经济改革的贡献毋庸讳言。其实,股改一旦完成,他们将被彻底边缘化,这是证券市场发展和时代进步的必然规律。然而,在“开弓没有回头箭”的股改大潮中,他们无法把握自己的命运,也没有人真正在乎他们的结局。公开、公平、公正,为什么做起来如此之难?

  那么股改公司的作弊行为究竟是怎么发生的?因为眼前利益,机构投资者包括部分基金成了要挟股改的主力;因为眼前利益,保荐人和券商营业部成了作假的同谋。西山煤电股改网络投票流通股股东的赞成率是67.9%,仅比规定的比例高出1.27个百分点,原因是因为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手中的基金全部投了反对票。但在这次表决中,却有另一家基金手中的1392万股投了赞成票,西山煤电才没有成为清华同方第二。

  都是基金公司,认识差距竟如此之大令人费解。能争取的利益不但不争取,而且还主动放弃,这就是我们面对的机构投资者,更何况中小投资者?

  据报道,今年8月,某券商的内部办公系统上出现了发给各分支机构负责人的通知,大意是“为使营业部积极配合该公司股改,郑州煤电承诺赞成票达到70%时,每1股赞成票给予营业部0.01元的宣传推介费,若赞成票达75%,每股宣传推介费提高到0.03元”。8月15日,郑州煤电投票结果揭晓,赞成率达到92.49%,按每股3分钱测算,这笔“宣传推介费”已超过230万元。

  和紧锣密鼓的股改相比,G股公司的市场表现也不尽人意。我们原本不怀疑大多数G股公司目前的投资价值,因为G股板块的市盈率仅10倍多一点点,但是现在却无法真正树立起投资信心,因为如果为了目的可以不择手段的话,那么中国证券市场就失去了发展的根基。没有诚信,不遵守规则,三公又何从谈起?

  伴随着“投票门”事件的传言还有很多。有说国有上市公司的大股东缺乏股改动力,不想全流通、不想支付或想少支付对价;有说有些管理部门为了股改成绩运用行政手段硬逼上市公司加快股改步伐,甚至越俎代庖直接参与运作;还有说加快股改和争取上市资源以及各地方之间的经济利益竞争有关……

  

股权分置改革肩负了太多的使命和利益,因此这场改革几乎变成了一场革命。股改其实只是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之间的一次历史债务的清偿,目的是同股同权,目的是双赢。所以,股改应该是建设性的,不应该有输家,更不应该破坏市场规则,否则将得不偿失。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