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单伟建军团意欲何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3:23 每日经济新闻

  昨天《每日经济新闻》发表评论,分析认为单伟建先生反对股改的高论与新桥入股深发展脱不了干系。实际上,单伟建不乏支持者,我们不妨一一验明正身,以求整体把握。

  今年7月以后,单伟建先生与管维立、高志凯先生差不多同时抛出了反对股改的宏论,7月和8月单伟建借助宝钢独立董事的身份,先后发表两篇文章质疑宝钢支付对价,反对股权分置改革中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和送股;管维立先生接踵发表《中国股市
的荒唐一幕———评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一文,这篇长文被形容为“全盘否定股权分置改革的三万言书”;高志凯先生于8月中旬在《财经》杂志发表《“对价”之名剥夺财产》一文,认为现行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是对非流通股股东产权的剥夺,违反保护产权的法律条文。

  管维立先生,前国资局司长、现任深发展监事会监事,保护国资的旗帜拿起来再顺手不过;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高志凯先生,另有一个身份是中财国企的总裁,而中财国企与深发展之间的关系可谓“剪不断,理还乱”;而单伟建先生自不必说,新桥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新桥收购深发展的第一负责人。

  无论是什么理由,上述意见归结到一点,无非是反对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也就是说,这些人在股改这个问题上的实际利益与价值取向是一致的。围绕深发展,我们看到了一条醒目的利益红线,反对股改无非是为深发展的资本运作保驾护航。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单伟建及其盟友的高调对政府有关部门已经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加剧了认识分歧。

  深发展第一大股东新桥实际上已经“踢开

证监会闹革命”,挑战证监会一再强调的先股改再进行定向募集等融资的“铁律”:9月底深发展召开董事会,10月底发表公告,经过一个月的反复博弈,结果就是“铁律”影子化。公告丝毫不提股改,而是声称将“通过定向募集方式向通用电气(GE)发行、且通用电气认购深发展股份”,证监会的不满可想而知。

  深发展之所以甘冒风险,原因有二:一是GE的入股是新桥进行资本运作、进而退出深发展获取差价的关键一步。GE高溢价参股,打开了深发展的附属资本补充通道,对深发展提高资本充足率将发挥重要的杠杆效应;二是深发展撇开股改,谋求的就是特批,即通过攻关让有关权力部门对深发展的融资网开一面。

  GE入股特批事项尚需取得

银监会
商务部
的批准,耐人寻味的是银监会和央行的态度。据报道,参与交易的知情人士表示,根据事前的沟通,银监会对于深发展的定向募资表示赞同和支持。这一说法未为无因,这从有关官员对于引入外资与国际先进管理理念的一再首肯就可见一斑。而单伟建也默契地一再对中国银行业的管理水平的提升速度与银监会、央行的管理方法表示肯定。难道有关部门真要抛弃市场公平这一大原则,为深发展(实则是新桥)特事特办?

  相关政府部门与投资公司之间先于政府管理部门之间达成默契,中国银行业与资本市场的改革将如何进行下去?政府部门到底是着眼于建立一个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还是以改革为借口,不顾目前资本市场的环境,为个别投资公司的资本运作大开绿灯?此为作者一大疑惑。

  单伟建“军团”的高调不应成为政府部门违背市场原则与行政原则的理由,否则特事特办的攻关将成为市场运作常态,而市场环境的败坏则指日可待。

  叶檀 每经评论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