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GE拟入主深发展 > 正文
 

GE入股深发展:是否为新桥自救手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14:30 21世纪经济报道

GE入股深发展:是否为新桥自救手段

  见习记者 王小明 本报记者 贾玉宝

  深圳、北京报道

  风云再起。事发于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000001.SZ)9月28日的一则语焉不详的停牌公告,而公告背后则是深发展与通用电气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正在进行的内部谈
判。

  端倪现于该日深发展董事长法兰克·纽曼和众高管在北京国际俱乐部的身影;同席而座者是GE的高管,而GE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也因此再度访华。

  深层原因是,根据监管规定,深发展必须在年底之前解决资本充足率不足的问题,而在

股权分置政策之下,唯一的较佳途径就是再引进战略投资者。也因为此,GE的入股,对新桥和深发展来说,显得十分急迫。

  深发展一高层人士称,此次已与GE签署战略投资与合作协议,GE拟用1亿美元受让深发展7.3%股份,资本充足率问题由此得以部分解决,而借助GE推进深发展个人业务则是另一图谋。

  GE的定位

  据深发展一高层人士透露,深发展与GE签署的战略投资与合作协议主要涉及注资与业务领域战略合作两部分。

  根据协议,深发展采用定向募集的方式增发新股,而GE则通过旗下GE消费者金融集团(GE Consumer Finance,下称GECF)出资1亿美元进行认购。认购价格以此前20个交易日深发展市场价格的85%计算,约为人民币5.22元。

  值得一提的是,5.22元的价格远高于深发展2.51元的每股净资产,并已接近停牌前5.76元的市场价。而昔日新桥入股时,是采用受让发起人股份,尽管比照当时2.18元的每股净资产有所溢价,每股的价格也只有3.55元。

  GECF最终获得的股权是按1亿美元投资额扣除各种交易费用而来。由此推算,GECF将持有深发展1.53亿股,占总股本7.29%,而深发展的总股本也将从当今的19.46亿增至20.99亿。

  这对深陷资本充足率与不良贷款率泥潭的深发展来说,无疑是一根救命之绳。

  该人士表示,尽管深发展已上市多年,但始终难以摆脱上述“两率”不达标的梦魇,这甚至已成为限制深发展进一步发展的桎梏。

  深发展2005年中报显示,截至2005年6月30日,深发展资本充足率3.14%,虽较2004年底的2.32%有所增长,但与银监会要求在2007年前达到巴塞尔协议要求的8%依然相去甚远。

  同等困惑还体现在不良资产方面。截至2005年6月30日,深发展不良资产总额为145.32亿元,不良贷款率10.74%。这虽较2004年底的11.41%有所下降,但与国内其他上市银行相比,依然偏高。

  而更现实的问题是,资本充足率问题年底之前必须得到解决。也因为此,“提高资本管理水平”成为该次年中报的重要内容。

  尤其是新桥入主后,包括董事长法兰克·纽曼和行长韦杰夫,年初以来都在不同场合谈论深发展的资本困境。这对以投资见长并有韩一银行先行经验的新桥来说,在中国市场显然不能有失败,谋变已是无奈的自救之举。

  此次GECF投资补充的约8亿元资本金,可将深发展资本充足率暂时提高至4%。由此,深发展也将可能获得发行次级债的资格,从而进一步补充资本金。

  此外,GECF进入后,深发展一向较低的非流通股比重将有所提高,从之前的27.60%上升至32.87%。分析人士认为,这将对该行正在进行的股权分置改革有所促进。

  经过这次增发,GECF持有的1.53亿股加上2004年12月深发展沽给新桥的3.48亿股,共计达到深发展总股本的23.87%,已经接近监管部门规定的境外投资者25%的持股上限。

  图谋消费金融

  GECF与深发展另一项合作内容为协助拓展深发展的消费金融业务。

  深发展某部门人士称,与新桥在零售金融领域的缺失相比,深发展目前觊觎的零售银行领域恰好是GECF的强项。而此次合作,也将在卡业务和个人信贷等方面有所突破。

  GECF是GE旗下11个业务集团之一,2005年中期总资产已超过1500亿美元。GE金融业务重组后,GECF与商务融资集团和保险集团共同构成GE的全球金融布局。

  目前,GECF的消费金融业务目前已遍及41个国家,并在16个市场获得银行牌照。其中,GECF在35个国家为消费者、零售商和汽车经销商提供多样性的信贷服务,这包括私人标签的信用卡,个人贷款、

银行卡、汽车贷款和租赁、抵押、公司旅游和消费卡、债务整合、家庭资产借贷和信用保险。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私人标签信用卡发行商。

  2004年,GECF进入中国,在上海设立区域总部。目前在华业务主要是提供汽车销售领域的金融服务,并与零售商合作发行联名信用卡。

  对深发展来说,已有的并在壮大中的贸易金融产品优势尚需相关的个人业务与之匹配。2005年7月,新桥将深发展的公司业务定位为贸易融资专业行,公司业务全面转型之际,

零售业务转型却未启动。显然,此次,GECF入股将填充该块短板。

  “深发展的个人业务运作多年,起色不大,而选择GECF是新桥一年多来多方物色的结果,新桥的双重目的是明显的。”深发展北京分行一人士称,显然,不排除GE直接派驻高管甚至是董事,参与拓展个人业务的可能。而从新桥的投资价值来看,此举当属应有之义。“没有比GE再好的合作方了,现在最想看到的是合作结果的公布,而不是短期利益面前的犹疑不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