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GE26亿美元下单招行现金池管理揭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13: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善哲 贾玉宝

  深圳报道

  26亿美元的初始大订单,对各中外资银行来说,显然是一场逐鹿之战。下单者是GE(中国)有限公司,该公司试图以26亿美元的在华业务规模,获得较理想的现金池业务服务。

  继建行早期获得GE人民币现金池业务后,各行即转为对GE美元现金池业务的争夺。参与者有4家中资银行和7家外资银行。

  经过多轮竞争,至2005年8月12日,在国家外汇管理局作出同意批复后,招商银行(600036.SH)在此次争夺战中,最终胜出。

  委托贷款扫除政策障碍

  招行总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邱野说:“现金池堪称是目前世界上最有效率、技术水平最高的一种现金管理方式。”据他介绍,GE目前在全球各地共有82个现金池,此次招标,是GE第一次在中国大陆运用现金池对美元资金进行管理。

  GE自1979年重返中国,迄今已经在华投资设立40个经营实体,投资规模高达15亿美元。2003年,GE在华实现销售收入超过26亿美元。

  “随着子公司数量和规模的膨胀,GE对母公司和各子公司的现金流进行统一管理的需求也越发迫切。而另一方面,GE的现金池模式在国外已经驾轻就熟,拿到中国来也就顺理成章。”招行GE现金池项目开发团队人员称。

  对于招行而言,此番夺标,殊为不易。

  “现金池在国外较为成熟,外资银行在经验上具有无法比拟的优势,像花旗、汇丰、渣打等,都十分擅长现金管理,而对国内银行来说,则较为生疏。”一位招行人士说。

  邱野认为,除了招行的“团队合作因素”以及在国内相对发达的IT技术平台之外,招行为GE所设计的方案对现行外汇管理体制的冲击是最小的。

  事实上,正是因为有政策障碍的存在,外汇现金池长期无法破题。

  “现在的政策是,外汇不得在境内计价,不得在境内结算,GE的40家公司都是独立法人,凡是它们之间的外汇资金的流动都是不合法的。”招行开发团队成员解释。

  该人士介绍,我国于1997、1998年间开始加强外汇管制,两个企业不管是否存在股权关系,都不能以外币计价,也不能以外币转帐。只有在极其特殊的行业,才会有例外,比如跨国公司外籍员工的工资福利的发放,或是远洋运输的运费计价,以及钢铁买卖等。“除此之外,子公司的账上即使有钱,母公司也不能拿”。

  如此一来,跨国公司就无法实现对境内各子公司的资金实行统一管理,为此屡屡向外管局进言,希望予以适当解禁。在此情况下,2004年10月,外汇管理局下发《关于跨国公司外汇资金内部运营管理有关问题通知》(亦称104号文)。根据该文件,“跨国公司成员公司之间拆放外汇资金”,可通过委托贷款方式进行。

  “在我们设计的方案中,正是以委托贷款的方式,实现资金在集团内部流动。”邱野说。

  此外,根据我国的外汇管制政策,对资本项目和经常项目的管理各有不同要求,以及每个企业留存的外汇也有比例限制。设计的方案如何满足这些政策的要求,是招行的最大挑战。

  为此,招行和外管部门之间展开了频密的沟通。“我们就是要让外管局相信,现金池不会发生信用放大或者偷汇、逃汇等情况。”邱野说,比如在方案中,严格规定了经常账户和资本金账户项下的资金收支范围等

  子公司减轻利差负担

  “在GE现金池投入使用之前,GE的40家子公司在外汇资金的使用上都是单兵作战,有些公司在银行存款,有些则向银行贷款,从而影响资金的使用效率。” 邱野说。

  而现金池将能实现集团内部子公司间资金的充分共享。现金池设在GE在中国的母公司账户上,每天下午四点钟,系统自动对每个子公司资本金帐户和经常帐户进行扫描,将结余外汇将归并到池子里。各子公司之间内部计价,向池子存钱的有利息收益,从池子取钱的有贷款利息的支出。

  比如,A公司在银行享有100万美元的透支额度,到了下午4点钟,系统计算机开始自动扫描,发现账上透支80万美元,于是便从集团公司的现金池里划80万美元归还,将帐户清零。倘若此前A公司未向集团公司现金池存钱,则记作向集团借款80万美元。

  而B公司如果账户有100万美元的资金盈余,则划到现金池,记为向集团公司贷款。所有资金集中到集团公司后,显示的总金额为20万美元,对企业而言,节省了各自存、贷款产生的利差负担。

  而上述每一个步骤,都将以委托贷款的方式进行。

  “唯一的缺憾是,境内、境外之间的头寸汇报没有GE想象得那么理想。”招行人士介绍,这一点,招行将计划下一步进行深入个性化的开发。

  此前,曾有传闻招行通过该项目将有不下1000万元的收益,邱野表示,这不是一个真实的数字。GE的议价能力很强,而招行更多地是着眼于树立品牌、积累经验、抢占市场等长远利益,并没有只看中短期利益。

  但是邱野认为,现金池所带来的派生收益才是重头所在,比如每年有大量的美元存款,以及国际业务的收益,尤其是对目前各银行国际业务的竞争态势,将有深远影响。

  又如,此前,GE的40个子公司的国际业务都是各自分别与各家银行谈。一旦GE总部将外汇资金上收之后,各子公司的开证、贴现等国际业务将会统一到招行。“因为外汇专管账户开在招行,不得不如此。”有招行人士透露,GE已向招行作出类似承诺,其在中国的外汇业务将放在招行。

  另一个显然的隐性事实是,各家中外资银行会继续加大对跨国公司现金池业务和其他关联业务的争夺。迄今为止,国际

500强企业已有9成以上来华投资,随着分支机构的扩张,现金管理业务的需求势必与日俱增,这注定是一个庞大的市场。

  国内于2003年首次出现人民币现金池产品。当时,也是由GE率先推出,而承接GE人民币现金池业务的则是建行。

  邱野称,GE将人民币现金池交予建行,再由招行承办美元现金池。或许,这是GE的一种战略性考虑,其间有一种竞争和制衡。当然,以后也可能发生变数,比如将两个现金池业务交由一家银行办理。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