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GE拟入主深发展 > 正文
 

通用电气借深发展进军中国消费金融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02:5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通用电气借深发展进军中国消费金融业

  通用电气(GE)将投资约1亿美元收购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7%的股份,此举将使其成为仅次于新桥投资的第二大股东,也使深发展的外资持股比例提高至接近25%的上限。这为众多希望在中国拥有一席之地的外资企业提供一种新的模式,同时也解了深发展资本金不足的燃眉之急。双方此次合作可谓双赢。

  据悉,双方已在北京签订合作协议,内容主要包括两项:一是深发展采取定向募集的
方式向GE增发新股,GE所投入资金为1亿美元;二是双方将在业务领域进行战略合作,GE协助深发展拓展消费金融业务,并改造其IT系统。

  截至今年6月末,深发展的资本充足率仅为3.14%,成为制约其进一步发展的主要因素,也离

银监会8%的要求有较大差距,而此次GE的投资有望将这一比率提高至4%。

  深发展自新桥入主以来,结合自身特点提出了独有的盈利模式,即和大企业集团进行金融共享的发展模式。此次GE的投资,不仅补充了深发展的核心资本,而且将使其逐步开拓消费金融和IT领域,进一步丰富了深发展的盈利模式。

  另一方面,此举也将为GE进入中国潜力巨大的消费金融市场以及最终进入商业贷款和银行市场铺平道路。

  GE是2004年全球

股票市值最大的公司,主要通过其附属公司GECS(General ElectricCapitalServices,Inc.)提供金融及相关服务。GECS2004年的净利润高达83.87亿美元,占据了GE总收入的40%以上。目前GE消费金融业务已经在41个国家和地区展开,在16个市场拥有银行许可证。

  此次入股使一直苦于不能真正进入中国银行业的GE取得了新的突破,不但帮助其完成了GE金融业在全球化战略布局的重要一步,而且也有助于GE金融业务加快向消费金融的倾斜。

  这一战略恰恰与深发展向零售银行转型的打算不谋而合。深发展的主要业务集中在商业贷款领域,但作为业务发展战略的一部分,公司正在努力提高零售银行业务。

  作者:本报记者 徐海慧 综合报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