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韩强:大股东占款内幕必须曝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1:17 证券导报

  ○特约撰稿 韩强

  最近有报刊报道:刘虹辞去酒鬼酒(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长兼总经理职务之后,第一大股东成功集团占用公司4.2亿元的资金黑洞惊曝天下。目前酒鬼酒董事长已经由第二大股东湘泉公司副总杨波代理,而为了稳定大局,湘西自治州财政借给酒鬼酒公司的500万元生产启动资金已经到位,10月8日酒鬼酒完全可以如期开产。此外,当地警方已初步介入对刘虹
的调查。

  那么4.2亿元的巨额资金是如何被转走的?酒鬼酒原董事长刘虹和成功集团之间是什么关系?在发生一系列突变之后酒鬼酒将如何应对?对于一系列的问题及与此同时所带来的酒鬼酒前途未卜命运的担心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但是这样的事情在A股市场上已经屡见不鲜了。

  4月23日《四川金融投资报》刊登了贺宛男的一篇《民企股成为股市重灾区》,文章中以隐讳的方式透露出一个消息:2002年济南轻骑亏损34亿元,当年的董事长私下对朋友说:什么大股东侵吞,轻骑集团根本就没有动,都让政府拿去了。如果我们顺着这个思路追踪,就会发现两年前有小股民告济南轻骑集团占用上市公司巨额资金,不了了之。仔细想一想:“轻骑集团根本就没有动,都让政府拿去了”,似乎不是玩笑话,任何人都清楚,如果确实是轻骑集团占用了,董事长就不会象没事人一样,私下对朋友说三道四了!大家都知道三九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也发生过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巨额资金的情况,但也是不了了之。把这些情况联系起来会发现一个秘密:所谓大股东把上市公司当做提款机,是有着深刻背景的。

  今年1月23日《财经时报》报道:根据深交所统计,截至2003年底,深市506家上市公司中,317家公司存在大股东占款问题,总发生额1580亿元。中国证监会相关负责人透露的数字则是,2003年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通过非经营性方式侵占上市公司资金577亿元。

  有人士表示,14年中国股市,上市公司通过

证券市场总融资额也不过万亿元,而近十分之一因大股东占款而“流失”。大股东占款成为上市公司最大的出血口。大股东占款造成的上市公司大规模计提坏帐,导致业绩大幅下滑,股价严重受损,投资者乃至整个市场无不遭受重大损失。

  此次股改,一些公司的大股东占款问题已经成为广大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如何解决呢?我们认为首先要追踪大股东占用巨款的去向,必须充分曝光,因为广大投资者有知情权、监督权。只有充分把大股东占款的内幕揭出来,才能有效地制止这类不法行为,我们的股市才能成为阳光市场。

  (作者系

南开大学教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