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韩强:股改下的市场与管理艺术(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6:23 新浪财经

  韩强

  三、对券商严格管理

  前任证监会主席曾深刻地指出,我们证券市场的特点是两个90%,第一上市公司有90%是国有企业,第二目前经营证券业务的证券公司有90%是国有的或者是公有的。用国家的钱
炒国家的股,赚了是自己的,赔了是国家的。

  证券公司大部分是国有的,甚至有的高管还有行政级别。券商的主要问题是挪用客户保证金、委托理财,长期以来所谓的“限期改正”,实际上等于长期不改,出问题的券商之所以挪用客户保证金、委托理财,就是因为没有约束机制,因此整顿券商的管理机制是当务之急。简单的银行注资并不能解决问题,外因靠内因而起作用,没有内部约束机制,很容易出问题。无论是巴林银行还是中航油事件,都证明了这一点,所以今后必须严格管理,决不能再搞“限期改正”,应该是立即改正,并立即追究责任人。

  但是我们看到,目前还没有建立责任追究的制度。据报道:一份由北京市审计局出具的审计报告被透露给媒体。该审计报告认定:对华夏证券2001年7月至2004年6月期间经营的巨大亏损,华夏证券前总裁赵大建应负主要责任。在上述审计报告被递交到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国证监会的数天之后,赵大建却被中国证监会任命为民族证券公司的党委书记,主持全面工作。

  据上述审计报告认定,在赵大建主政华夏证券的三年中,公司总资产、总利润和净利润分别下降37.2%、3348.72%和6289.6%。目前华夏证券账面上只剩下4000多万元,负债高达60亿元。昔日赫赫有名的主力券商,如今却只留下一副“烂摊子”。

  赵大建应负九个责任:

  一、重仓炒作股票太极集团、青海明胶、火箭股份,亏损巨大;二、自营证券、受托投资管理业务亏损巨大;三、自营股票为其他公司贷款提供质押反担保,导致资产流失;四、受托投资管理业务违规运作,超过证监会规定的指标,形成风险;五、挪用客户债券回购融资;六、自营证券与受托投资管理业务股票进行倒仓;七、通过保险公司退保的形式,将退回的保费绕过财务核算直接支付给员工个人,以逃避个人所得税;八、高成本大额违规融资,违规变相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担保融资;九、为规避监管,借助所属实体向银行融资。

  民族证券内部已经发出了质疑的声音:“他把华夏证券搞成那个样子,还能到这当一把手?”(《赵大建犯遍九大禁忌搞垮华夏移师民族继续做官》2005年7月21日《北京现代商报》)

  这是一个典型的不负责任的事件,如果这样下去,券商还要亏损,即使银行融资也解决不了问题,所以加强对券商的管理已经刻不容缓。

  四、改变基金旱涝保收的方式

  目前,基金管理人的报酬主要指的是基金管理费,通常以基金资产净值的1.5%年费率计提。但是,基金的盈利能力却与基金管理人效益无直接影响,甚至由于基金起点净值高低的不一,收益高的基金所提管理费反而可能低于收益低的基金。在基金2002年半年报告中就可找到这样的例子:20亿份额的封闭式基金中,基金兴华上半年表现最佳,净值增长率达到7.57%;相对应的是基金汉盛表现最差,净值增长率为-1.2%。但就管理费而言,汉盛基金管理人上半年提取了约1420万元,兴华基金管理人却只提取了约1384万元。 

  不但赚钱赔钱与管理人报酬高低相对无关,就是分红多少也与之基本无关。以基金兴华为例,该基金所提管理费之所以低于基金汉盛是由于其净值相对较低。当然,这个低并不是说基金兴华历史净值增长率低于基金汉盛,而是由于基金兴华历史上分红较多,影响了基金管理人提取的基数。 

  由此可见,基金管理费的提取,已经不是简单的干好干坏都一样,旱涝保收的“大锅饭”问题,甚至出现了“倒挂”的现象。干得好、净值增长多、给投资人分红多的,管理费的提取反而不如净值下降的、给予投资人分红少的。这种怪现象不仅影响基金经理人的积极性,也会直接影响投资人的利益。想一想,某基金净值增长率为-1.2%,却仍然提取1420万元管理费。

  以基金资产净值的1.5%年费率计提,已经接近于一年存款的实际利率(指扣税后实际利率)。如果基金能给投资人带来丰厚收益,这也能让人接受;如果基金净值在下降,不管赚钱赔钱,1.5%年费率照提不误,就很难让人接受了。如果实行基金管理费浮动制,赚钱多的、给投资者分红多的,多提一些管理费;赚钱少的、给投资者分红少的,少提一些管理费,这对基金管理人是一种激励。

  五、证券市场要服从社会和谐的大局

  现在党中央已经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提出了“建设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我们的证券市场也需要和谐。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这是我们党的根本出发点,因此为了大局,应该让股市休养生息,改革要采取渐进式的方法,不要操之过急。

  证券市场是一个动态的生命系统,作为社会经济的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像人的生命系统一样,应该保持它健康的生命力,也要进行调养。

  现在流行的“扩大直接融资”的说法是不妥当的。证券市场是实现资源优化与合理配置的场所,融资的企业必须能够给投资者带来回报才能达到良性循环,一些公司一年好,二年差、三年就被ST,这种“直接融资”只能使市场承受更大的压力。即使是业绩较好的公司,分红铁公鸡,融资狮子口,也会造成市场各方利益的失衡。所以把证券市场定位于“扩大直接融资”是片面的观点,不符合科学发展观。

  一些经济学家和证券人士多年来一直在计算居民的存款有多少能进入股市,甚至有人提出直接融资可以减轻银行向企业贷款的负担,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实际上却忽视了居民存款对于每个人来说是个人的,但是其总量却是社会资源。现在的情况是,股市的直接融资,不仅没有减轻银行的负担,反而要银行出钱来救券商,甚至还要为已经破产的券商来补窟窿,所以必须对整个金融证券系统进行科学管理,真正发挥证券市场的功能。

  当前必须从和谐社会的发展观的全局看看待证券市场,从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来看,股市必须把投资者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为投资者服务股市才有出路。“水能载舟,亦能复舟”,一面倒地为非流通股大股东服务的所谓“扩大直接融资”不符合科学发展观,已经影响了建设和谐社会的大局。我们在这里也想告诉某些证券界人士不要在打着“国际惯例”的旗号宣扬所谓的“增发”和“扩大直接融资”,要认真研究中国的国情,同时也要完整地表述国际市场的经验,

  因此我们再次呼吁:在当前股市低迷的情况下,证券市场必须服从建立和谐社会的大局!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