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韩强:股改下的市场与管理艺术(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8:52 新浪财经

  韩强

  (七)、做好解释工作提高领导艺术

  当前,普通投资者最担心的是“全流通”,虽然国资委负责同志多次解释,国有股不会全部上市,只有部分上市,大型企业,特别是涉及到国民经济重要领域的公司要长期持
股,即使有些要减持的公司也有底线,但是一些群众仍然半信半疑。原因就在于基本概念不清楚,“全流通”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应该加强证券基本知识的介绍,明确国际股市并不存在百分之百全流通的股票,普通股与优先股是股权分置的。我们要解决的是A股市场普通股“可流通”和“高溢价”发行的问题,“可流通”不等于“全流通”,可流通是有条件的,例如证券公司持有的某公司的股票超过5%,就要举牌,被锁定。大股东为了保持控股地位,也不会轻易出售股票。即使战略投资者的股票,要进入市场,也是有条件的。所以,我们的目标是有条件的可流通。做这样深入细致的宣传,澄清误解,就容易理解国资委的原则。这样就可以稳定人心。

  从这次股改的过程来看,本来可以更艺术,429通知,使很多股民过五一节不安心,议论纷纷,这个通知应该在过节以后发表,而且可以先发征求意见稿,然后对其中某些条款进行修改,例如一年后非流通股可卖出总股本的5%与非流通股总数的5%是不一样的,对于小盘股差别不大,但是对于大盘股差距就很大了。

  第二批试点42家,各种方案好象八仙过海,投资者心中无数,而且给人快速推进的感觉。同时对于以后的情况,谁都无法预测,今后上市公司还会搞什么花样,大家不知道,有朝一日“全流通”了,会出现什么情况,大家也心中无数,所以无法预期成了市场的最大风险。

  建议42家试点后,有个总结阶段,制定几项基本原则。例如投资者比较欢迎送股,而且大多数公司都是这种方式,可以固定下来。要采取普遍接受的方式,才能保持人心稳定。任何事情都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同时也都有当前要解决的问题与将来解决问题的区别,解决问题要有阶段性,不可操之过急。

  (八)、建立诚信争取民心

  证券市场作为虚拟经济,诚信是基本原则,法制是保证。

  在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教材第七分册《海外证券市场》第1页中介绍了美国独立战争时期发行债券的情况,1787年5月美国制订的宪法规定,在宪法通过以前签定的一切债务均由政府承担,1789年美国国会发行了8000万美元的国债。1790年美国国会制定了基金条约,允许旧国债和州政府的债券持有者把债券换成新的联邦债券,其意义在于公开承担所有旧债务以示遵守信用。从此以后国债发行量大增。这样的例子,在我国也有,从上个世纪50年代,国债被称为金边债券,到期还本付息。所以政府的诚信是证券市场的基石。

  但是,我们的A股市场,由于上市公司热衷于发行股票,不讲诚信,违法违规事件层出不穷,已经让投资者失望,现在,股民都在拿“保护投资者”这句话开玩笑,网上经常出现“快跑!管理层又来保护我们了!”因为,我们现在的市场实际是向大股东和机构投资者利益倾斜,一些政策是有利于大股东的。所以,必须做几件实事,树立市场的诚信。例如,取消股改中的保荐人方式,节约成本,明确宣布“解决股权分置”不搞权证、不把高管人员的股权激励捆绑在一起,基金投票征求基金持有人意见。让老百姓看到实际的事,就会有信心。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